2023年10月25日

张琴秋的遭遇是中共西路军女兵悲剧中的一个典型故事,王泉媛则是另外一出。张琴秋是中共红军中的知识女性、高级干部,王泉媛则是底层士兵,文化层次低,略识字而已,两人最后结局也有很大差异。张琴秋位处权力高层,因卷入权力斗争漩涡,死得相当惨烈。王泉媛因为参加革命战争不幸被俘,被革命队伍抛弃,沦落为社会底层贱民,但因一位相识的革命权贵出手相救,最后可以寿终正寝。

西路军主力是红四方面军。由于之前红四方面军的领袖张国焘与一方面军的毛泽东发生争夺中共军权近似你死我活的斗争,毛泽东利用张浩假传共产国际圣旨赢得这场胜利,张国焘落败。因此西路军这次孤军西征在史学家眼中,就是毛泽东的一石二鸟。如果胜利了,就为中共打通苏联的援助通道,为被国军重重包围的中共军开出一条生路,如果败掉,消耗掉的是张国焘的实力,毛泽东可因而除掉他一生人中对他威胁最大的政敌。

有句俗话说,神仙打仗,百姓遭殃。中共高层争夺领袖地位的权斗,本来与下层无关,但最终结局却会影响下层的命运。参加中共闹革命,理论是为建立一个人人平等幸福的新中国,许多革命者绝对没有想到他们实际只是顶层权力者的权斗棋子,最终会落得被牺牲的下场。在被牺牲的中共西路军中,命运最惨的是女兵。

西路军中有个女子独立团,团长王泉媛,时年仅23岁,正是青春年华的姑娘。她是江西吉安县一个农家女,8岁卖给人做童养媳,1930年10月中共红军攻克吉安,建立苏维埃政权。王泉媛参加了红军,成为一名杰出的红色女兵。1935年随红一方面军长征到遵义,王泉媛嫁给高级干部王首道(王在中共建政后曾任交通部长、广东省委书记等职务),次年王首道随中央红军北上到达陕北,而王泉媛所在的红五军团则被编入西路军,夫妻各自一方,再相见已是1982年,为52年之后。

西路军两万多人西渡黄河,孤军深入河西走廊,结果在马步芳的回族兵围剿下全军覆没,被俘虏的西路军有两千多女兵,包括任西路军政治部的组织部长张琴秋和女子独立团团长王泉媛。600多女兵战死,其余被俘虏。

战争是一种最惨烈的暴力行为,充斥着暴力者对弱者肆无忌惮的施暴,女性如不幸陷入这种弱肉强食的暴力丛林,被暴力蹂躏的命运会特别悲惨,常常会沦为胜利一方的性奴隶。被俘的西路军女兵即受尽马家军凌辱,幸运的嫁给马家军士兵为妻为妾,不幸者被奸污后遭杀害。

王泉媛被俘后被迫给马家军的工兵团长马进昌为妾,王泉媛不从,多次遭毒打。西安事变后,国共关系缓和,中共在兰州设立中共办事处,工作之一就是帮助失散的西路军士兵回归。1939年3月中旬,王泉媛在马进昌的妻子帮助下逃出马家,来到兰州,找到中共办事处,满怀热望,以为可以回到她的革命家庭怀抱。但革命组织很无情,却将她拒之门外。原来对于失散的西路军战士,中共政策是失散一年的接受,两年内要审查,过了两年就不再接受。此时王泉媛走投无路,流落街头,乞讨为生。迫于生计,她在西北曾嫁给一个云南男子,但两年后即被抛弃。无奈之下,王泉媛从西北一路乞讨南下,断断续续用了约3年时间才回到离开已8年的家乡吉安。然后嫁了个当过红军的农民男子。谁想中共上台后,她丈夫被打成反革命,她成了反革命家属,这位当年的红军妇女团团长沦落为红色中国的贱民。在毛泽东时代,沦落为反革命家属是什么样的悲惨处境,可想而知。

王泉媛最后能底层翻身,还有赖于她初参加中共革命时结交的姐妹康克清成了朱德夫人,位居中共权贵顶层。1962年,康克清回江西作怀旧之旅,知道王泉媛落到如此悲惨境地,在康克清的过问关照下,王泉媛才得以脱掉反革命家属的耻辱外衣,走出贱民阶层。若非康克清1962年及时相救,王泉媛因反革命家属的身份很难过文革这一关,即或不死也会在地狱走上一圈,连康克清在文革中也自身难保,曾被妇联的造反派押上汽车挂牌游街,百般羞辱。

王泉媛最后当上一个公社敬老院的院长,一干13年,并于1989年9月恢复党籍。此时她与她一同走上革命路的前夫地位已是天渊之别。王最后命运的改变纯粹出于偶然的人为干预,而这个人还是中共权贵。其他幸存西路军女兵没有权贵关系拉拔,只能低贱悲惨如故,流落他乡,老死于穷困孤苦。直到21世纪初,在河西走廊的穷乡僻壤仍可以发现一些沦为社会弃儿的年老西路军女兵。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