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苹果日报》6 名前高层及 3 间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及串谋刊印煽动刊物等,分成 3 宗案件处理。国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罗德泉周二(17 日)将 3 案合并,正式交付高等法院审理,日期待定,7 名被告续还押。

黎智英、张剑虹及陈沛敏等 7 人至今已分别还押 9 至 16 个月,他们早上步入法庭时向公众挥手及点头示意,似乎精神不俗,但身型稍微消瘦。其中罗伟光摆出“OK”手势,黎一度拉下口罩,以口型向亲友传话,然后微笑。

原定二月交付高院 因疫情押后 3 个月

3 宗案件周二于西九龙裁判法院分别进行第 5 及第 6 次提讯,案件原定今年 2 月 24 日进行交付至高等法院的程序,但控方申请押后至 3 月 10 日获批,惟当日因惩教署在疫情下“锁仓”,各被告未能到庭。随着疫情扩大,原定 3 月的提讯再度押后至本周二。

各被告分别为:黎智英、张剑虹、陈沛敏、罗伟光、林文宗、冯伟光、杨清奇、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苹果互联网有限公司。3 间公司继续由文姓男子代表听取控罪,并由资深大律师郭栋明任法律代表。

他们同被控一项“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罪”,指他们于 2019 年 4 月 1 日至 2021 年 6 月 24 日(包括首尾两日),在香港与其他人一同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动刊物,具意图:

a) 引起憎恨或藐视中央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激起对其离叛
b) 激起香港居民企图不循合法途径促致改变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项
c) 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视或激起对其离叛
d) 引起香港居民间的不满或离叛
e) 煽惑他人使用暴力
f) 怂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从合法命令

此外,各人被控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指他们于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1 年 6 月 24 日(包括首尾两日),在香港与其他人一同串谋,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黎另案亦被控勾结外国势力罪

黎智英另面对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及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指他于 2020 年 7 月 1 至 12 月 1 日期间,在港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及于 2020 年 7 月 1 日至今年 2 月 15 日间,与前私人助理 Mark Simon、律师助理陈梓华、12 港人案被告李宇轩、 “揽炒巴”刘祖廸及其他人串谋,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中国或香港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WKCC4341/2020、WKCC2379、2879/2021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