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每天都要发1至2篇社评,其中老生常谈总有嚼头的一个话题是:内外敌对势力联合反华。1月25日又发一社评,题目“请莫在网络时代对华搞‘文化冷战’” 。社评中讲“……‘西方’作为一个整体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攻击非常活跃,而且常常显得‘凶狠’。如果单看西方媒体的报道,还有美欧一些议员、社会精英对中国说的那些话,它们合成的简直就是对中国的‘文化冷战’。” “如何应对西方一些力量的意识形态进攻,尤其是那些力量与中国‘网上反对派’的呼应及联合,这将是中国长期面临的考验。” 我这个“网上反对派”老是提醒环报编者:不要动不动就代表中国说话。

可从三个方面看习中央对中西关系的考量。一是经济求合作。在经贸、投资、环保等领域求合作求发展;二是政治求稳定。为了“保党”这一核心利益,为了减轻国际压力,尽量求和缓、和平。在反恐、控核上出出声,在地缘政治上力免擦枪走火;三是人权不退让。深知此一退即不可收,是要亡党的。

两年来,习中央自以为大有成绩,以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自居,以“中国梦”为大旗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这是加强一党制、半个市场经济、稳定压倒一切、镇压异议人士、对抗西方人权压力的路。

有人讲,东欧前苏巨变表明历史终结了,即反马列专制的冷战结束了。不对!以中朝古越老为意识形态阵营对抗西方发达国家民主阵营的人权冷战恰进入了新时代。人权冷战表现在:一,网络互攻互黑;二,主流媒体互爆光互抨击;三,政府互指责;四,你抓人我授奖。

这不是中西文化冷战。中国的孔子、国学、中医药、中餐、中装、中国传统节日等深厚、独特的文化在全球传播、被喜爱。冷战的是专制、反人权的党文化与反映自由、平等、博爱的普世价值的文化。中国文化的“忠孝仁义”与人性相通,而“西方”中的自由、平等、博爱也与人性相通,中西文化是相通的、互补的、并存的。人权冷战还会在相当长时期内继续,但符合人性的文化必将普世。

北京查建国 1月27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