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求是》杂志下属的求是网日前点了贺卫方、陈丹青名。网上一些人对批贺、陈的文章作者徐岚进行反批判,甚至进行了“人肉搜索”。这时环球时报站了出来,为求是网站队。1月30日环报发题为“求是网点名贺卫方是‘信号’吗” 社评。社评讲“贺卫方等人在舆论场很活跃,他们反过来被媒体点名批评,按说这是他们应当承受的。哪有只能他们搞批评,自己却谁都惹不得的道理?” 可至今并未见贺、陈因被批评而恼怒不讲理的文章啊。求是网或环报或所有官方媒体哪个敢办一个贺、陈、徐公开辩论的专拦?不敢办才是说明承受力太弱。

环报社评讲了一段有点意思的话:“贺卫方等人如果只发表一些‘错误言论’, 他们大可不必有联想到‘反右’的焦虑。他们需要为其言论负责,这种责任所对应的是高校管理规章和相关法律。” 这段话说明当前中国意识形态斗争、对一党制的保或去的政治斗争进入了一个新常态。

说它是常态,是指保一党制的主流派、强势方对政治反对派、自由派知识分子仍实行高压态势。在网络、学院等社会的一切领域寸步不让,顽强进行阵地争夺战。这是本质性、稳定性、常规性的政治态势。它是毛“思想”、邓“理论”、江“代表”、胡“科学”后的习“梦想”。几十年一脉相承,可谓几十年一常态。

说它新,是指这常态有新特征。“新”指的一是打击对象有变化。过去是运动式打击一大片,阶级对阶级的博杀。现在法不治众了,反抗者、发逆耳之言者太多了,再照老方法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就要速亡党了。因此改为集中镇压少数异议人士,枪打出头鸟杀一儆百。

二是打击方式有变化。不似过去动辄就给带上个阶级敌人的帽子,下放劳改或坐牢。现在是先停课,再去职。踢出体制外,让你钱不好赚文不好发。出了体制再不悔改,那等你的将是被监听、被谈话、被旅游、被禁足,再进一步则是传讯、逮捕、判刑了。不是不抓你,是时候不到,你的一言一行都被警方记录备案,时候一到随便拎出几文就够判刑了。如笔者二十多年随时准备入狱、再入狱,不敢抱久安之奢想。

三是套数多了,底线不可触。讲法治宪治了,但这是党法党宪,手中的武器换代了。讲开放改革了,但这仅是经体改开个缝,政体改不动反退。讲三个自信了(理论、制度、道路) ,但却虚弱地设了个底线,即组织、上街不能搞,敏感国事不能谈(如8964、香港占中等敏感话题) 。什么公民结社权、示威权、集会权、言论权统统由警方解释了。

这新常态既骗不了人,也吓不住人。万变不离其宗,宗不变命运也不会变。

北京查建国 1月31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