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3e8395-e72e-4050-a5b6-2e52f265526a2015-02-07

图片: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发起“新春团圆行动”,呼吁北京当局释放异议人士。(乔龙摄)
Photo: RFA

农历新年将临,香港多个民间团体本周六起,在港岛及九龙多个繁华地区发起“新春团圆行动”,包括向路人派发印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人权律师浦志强以及新疆维吾尔运动领袖热比娅之子阿不力克木头像的春联,呼吁北京政府释放异见人士,让他们回家过年。同时也要求释放因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而被羁押的维权人士。

中国农历新年将至,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于星期六(2月7日)开始,举行一系列“新春团圆行动”,呼吁中央政府释放异见人士,让他们回家与亲人团聚。在湾仔地铁站活动现场,主办方呼吁市民签名,捐款支持正在服刑的良心犯。有不少市民踊跃签名或向捐款箱投入善款。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星期六对本台表示:“我们支联会一直都关心内地维权运动。过去几个月,香港的占领运动,看到内地的维权人士、艺术工作者等等,在内地表达、声援香港。他们在网络、一些场合表达他们的意见,这也是言论自由的行为,就受到官方扣留,剥夺他们行动自由的做法。其中我们得到消息,可能还有近三十人,还被扣留,有些人已经被起诉”。

蔡耀昌表示,非常关注被羁押人士或面临起诉的维权人士,同时也希望各地政府尽快释放他们,让他们获得自由,回家过年。他说:“我们在香港特别搞一些活动,也呼吁香港市民签名,给中国政府一点压力,尤其是占领运动是香港人争取普选、民主的一个行动。内地的一些维权人士支持我们,而且他们现在的处境比香港人参加这场运动的遭遇更加麻烦,因为在内地更没有表达自由,所以我们特别感到有这个责任,给内地维权人士一些支持,希望通过这些行动,引起香港人的关注”。

新春团圆行动的口号是:停止软禁、酷刑及政治迫害。主办方表示,春节是华人社会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亦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希望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维权律师浦志强、新疆维吾尔运动领袖热比娅之子阿不力克木,以及支持香港“雨伞运动”的27名内地维权人士,早日与亲人团聚。

此次活动从2月7日持续到3月的元宵节。在此期间,每个周末及周日,分别在湾仔、旺角西洋菜南街、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派发“团聚”春联,同时收集要求释放狱中异见人士回家团聚的签名。3月5日将收集到的联署签名,寄到内地有关部门。

过去的一年,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其人权状况却每况愈下。占领行动后,香港警方拘捕了大批占领者。香港人权观察总干事罗沃启周六对本台表示:“中国在去年,因为面对香港普选问题上,不能履行他的承诺,引起要求民主的朋友反抗。因此香港出现占中行动。这些抗争是史无前例的,因为这样也更加加强了中国对香港的镇压。香港人权原有的保障以岌岌可危”。

罗沃启还称,香港占中行动也引起国际社会关注,香港人尤其担心内地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将内地法律移植到香港,如推行基本法第23条立法,对学生进行国民教育等等。如果真正推行,港人的权益将难以保障。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