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独立中文笔会主办的“2015台北国际作家周”本周在台北登场,多达15位国际华文作家访台,其中更有获得2012德国书业和平奖的华人作家廖亦武等5位国际重要文学与文化奖得主,将与台湾作家、诗人与读者碰面,分享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

台湾举办不少国际文学节或诗歌节,但大多仍以本土作家为主,台北国际作家周则是由独立中文笔会发起,以邀请国际作家来台为目的,希望扩大台湾文坛与国际文学界的连结。

策展人同时也是大陆流亡作家贝岭表示,台湾是所有华文世界中唯一没有出版禁忌的国度,“2015台北国际作家周”主题聚焦“流亡作家与流亡文学”,邀请不能在中国大陆出版或曾被禁止出版的作家访台,有其象征意义。贝岭说:“(原音)我们这次有5位文学或文化奖得主来台,台湾是在华文世界里面唯一一个完全没有出版禁制的国度或是一块土地,这块土地上出现了很多这边所有这些不同出版书在各个国家不能出版的书,但在台湾和香港出版的,那也就是让国际笔会和这边有一个合作的互动。”

出席台北国际作家周的国际华人作家包括5位获得国际奖项得主:德国书业和平奖得主廖亦武、瑞典笔会图霍尔斯基奖(Kurt Tucholsky,2003年)得主京不特、美国西部笔会写作自由奖(PEN US WEST Freedom to writing Award,2000年)得主贝岭、俄国圣尼古拉金质勋章(Saint-Nicolas Cross,2008)得主孙越、美国简‧凯尼恩单册诗集奖(Jane Kenyon Chapbook Award,2001)得主雪迪。

台北国际作家周并策划多场专场座谈,邀请来访作家分享创作心得,3月21日独立中文笔会将举办2014年度颁奖典礼,另外还安排国际文学之夜、向文学心灵致敬音乐会。3月18日贝岭与廖亦武也将前往台北市政府拜会台北市长柯文哲。

来源:台湾中央广播电台,2015年3月17日(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7838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