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周三(25日)在白云机场边检再度被拦截,不准他出境到外地旅游,他将对边检提出诉讼。另外,离开北京数个月的民运人士杨子立,在安徽探望异见人士时被当地警方截获,周二(24日)被要求返回北京,再度处于失踪状态。(海蓝报道)

律师隋牧青向本台表示,下午,再次在广州白云机场遭到边检拦截。去年9月,他曾在此被禁止出境。边检人员指,这次是广州巿公安国保支队,以危害国家安全理由禁止他出境。上次则由番禺区公安局下命令,这已是第二次被阻止出境。

隋牧青说: 他说这个是广州巿国保下令,他们有命令拦截我,还是危害国家安全这样一个理由。但是,上一次边检说是番禺区公安局下的命令,这一次又改成广州巿国保。

早前获续签港澳通行证的隋牧青,原以为出境没问题,周三准备到泰国旅游,却遭机场边检阻止。他们没出示相关法律文件,他将向边检以涉嫌滥用职权罪提出诉讼。

另外,北京民运人士杨子立自去年10月离开北京,直至周二(24日),他前往安徽蚌埠异见人士王金庭家中探望,被警方带至派出所做笔录。王金庭表示,昨天杨子立到他家,不到20分钟,10多名蚌埠国保及警察上门,把他带至派出所做笔録,下午约4时,把他送上返回北京的火车。他又指,由于他长期受到监控,当局不准外地朋友到他家,杨子立因此被发现行踪。

王金庭说: 他到派出所做了一些例行笔録,就把他送到高铁车站,把他送回北京。从昨天下午4时多坐车回去以后,一直没联系上,也可能到北京,国保会找他麻烦。

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周三早上7时多,曾与杨子立联系。他表示,杨子立当时说自己安全,他从蚌埠坐火车回北京途中已下车,但不清楚他在那个地方,目前处于失踪状态,对他仍然担心,因为他是传知行成员,而传知行前创始人郭玉闪的案件仍未明朗。

李学惠说: 今天上午7时多联系过他,然后没有联系,现在也是处于失踪状态。因为好几个人还没有放,现在不能说杨子立是安全的,那当然很担心,一直都担心,他从去年10月,一直漂泊到现在。

本台记者曾致电杨子立,手机一直关机。

杨子立与徐伟、勒海科等人在2000年成立“新青年学会”,2003年,被北京巿第一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8年,09年刑满出狱。出狱后,加入民间智库北京传知行研究所。2013年,该研究所被取缔,创办人之一郭玉闪在2014年10月被刑拘,其行政主管何正军亦被关押至今,多名涉及传知行的员工、学者被关押后释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