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4

2dabe1a2-e61b-4a3c-9637-dbef6031b65e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委托的辩护人早前接到法院通知,高瑜提出要求变更强制措施的申请被驳回。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星期五(4月3日)向北京第三中级法院发出律师意见书,就法院驳回变更高瑜强制措施一事,给予书面答复,并再次表示,法院拒绝的理由缺少依据。

北京著名独立媒体人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遭羁押近一年,法院至今没有作出宣判。案件自去年11月在北京第三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后,法院一再申请延长审限。高瑜委托的辩护人日前向法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申请被口头驳回。

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星期五向三中院刑事审判庭发出律师意见书,提出该案已经超过法定审理期限,认为根据中国的相关法规,应对当事人高瑜变更强制措施,予以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

辩护人之一尚宝军星期六对本台表示:“主要强调四个问题,一个是刑事诉讼法第202条规定,通常公诉案件一审审限是两个月,最迟不超过三个月,特殊情况经高院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我们认为通常的公诉案件一审审限就是三个月。经过上级批准的延长审限,已经不应在法定审限之内。已经是特殊情况”。

尚宝军律师说,三中院应该按照司法解释的规定,变更对高瑜的强制措施:“第二个理由,刑诉法也规定,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任何人不能确定有罪。我们知道法院经六个多月,也没有判决结果,在法律上,高瑜是无罪之人,现在已经被羁押11个月多,这显然违背了刑诉法‘无罪推定’的基本原则。

莫少平律师早前接受本台采访时也曾表示,法定的审理期限,应该不包括向高院申请延期,如果案件在三个月之内没有审结,向上一级高院延期审限,不属于法定审理期限。因此,三中院没有在法定时间内审结高瑜案,就应该变更强制措施。

高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美尼尔综合症等多种疾病,看守所环境也导致高瑜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农历新年期间,高瑜患上肠胃炎等疾病,曾住院输液治疗多日。尚宝军说,法院应从人道角度对高瑜目前的身体状况酌情处理:“高瑜都七十多岁了,又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我觉得从人道角度考虑,那你也应该先把她放了。把人放了,你也是取保候审”。

尚宝军还说,他是在3月26日接到法院电话通知,驳回变更对高瑜强制措施的申请:“打电话通知我说高瑜的申请被驳回,我们觉得这种方式不太严肃。我们是书面申请,你如果驳回我们的申请,也应该给我们一份书面通知。而且我们也没有见到最高法院批准延期的法律文书。所以他应该给我们一个书面的回复,加上最高法院批准延期的决定”。

曾获得多项国际写作奖的高瑜,去年4月24日被秘密拘捕。当局指高瑜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内部文件。官方新华社曾在报道中称,高瑜承认将这份文件的内容逐字录入成电子版保存,随后将该电子版通过互联网电邮给某境外网站负责人。但控方至今无法提供高瑜犯罪行为的直接证据。高瑜已明确表示,她是受到公安以她的儿子赵萌作要挟,逼她作出违心供词。

高瑜“认罪”后,同案的赵萌被“取保候审”一年,至今年4月22日届满。据关心高瑜家庭状况的的知情人士称:“赵萌现在一个人在家里,过去这孩子还没有特别料理过家务。现在里里外外都是他一个人做。她的妈妈喜欢养猫,他继续养着这些猫。他自己省吃俭用,都要把猫养好,还想照一些相片给他的妈妈看。当律师向法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后,他特别兴奋,最后被法院驳回后,他非常懊恼。这两天情绪不高”。

目前,赵萌找到一份划水教练的工作,位于河北张家口。当局曾警告赵萌在取保候审期间,不得接受媒体采访。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