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image (13)图片: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 (博讯网)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的丈夫陈德权因公安当局拒绝公开他妻子在押期间的健康状况,而对佛山市公安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周二开审,未作当庭宣判。陈德权周三再向佛山市公安局及南海区看守所递交信息公开申请。此外,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的代理律师周二前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也被以该案涉及国家安全为由拒绝。

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去年10月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为名传唤,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截至本周三,苏昌兰被拘押已逾5个月,但律师至今无法会见到当事人。

今年1月8日,苏昌兰的丈夫陈德权向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递交申请,要求公开苏昌兰在押期间是否遭到刑讯逼供,以及其身体健康状况信息。1月20日,警方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为由拒绝。其后,陈德权向南海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件于周二开庭审理。

苏昌兰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庭审只持续了1小时就结束,当庭未作出宣判。

“昨天开庭的争议焦点是我们申请的信息是否属于政府信息。被告认为,刑事案件中的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我们认为苏昌兰的身体状况应该不属于刑事案件中的信息,因为苏昌兰的身体状况和她所涉嫌的犯罪行为之间没有任何关联。在苏昌兰被抓之前身体一直有病,去年6月还住院治疗过,也一直在吃些中药。这种情况下,家属只能通过合法的途径来递交(信息公开)申请。”

刘晓原说,本周三,陈德权又向佛山市公安局以及南海区看守所递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在前一天,他本人也向佛山市公安局国保支队递交了申请书,再次要求会见苏昌兰。此前,刘晓原多次提出会见,均被以“可能有碍侦查”为由拒绝。

“现在这个案件侦查这么长时间了,我昨天也谈到了,主要证罪应该正常了结了,怎么还会再侦查?5个多月了,律师来会见怎么可能有碍侦查工作呢?家属聘请律师,律师在侦查阶段也可以给侦查机关提出质疑,但是你都不允许我会见,又不给我辩护人介绍苏昌兰这个案件情况,苏昌兰是哪个方面涉及到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具体是什么?他不给你解释。我作为辩护律师,我连案件基本的情况都了解不到,我怎么对这个案件谈看法?谈辩护意见?”

刘晓原告诉记者,苏昌兰一案已被第二次延长侦查期限至5月3日,办案机关的拖延,一是说明证据不足,二就是为了阻碍律师会见。

此外,于3月26日被以“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其代理律师冉彤周二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也被拒绝。

冉彤周三向本台表示,警方以该案涉及国家安全罪为由不允许他会见。

“这个是涉及国家安全罪,警方刻意不安排律师会见。这个法律有规定,他们也有这个权力,但是我希望他们不要滥用。我不知道他们掌握了什么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但是我觉得危害国家安全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在客观上不可能实施的。这是我的一个根本观点。危害国家安全就是要推翻基本政治制度、要篡党夺权,普通公民根本没有这个能力去颠覆国家政权、危害国家安全。”

记者:“冉律师有没有向看守所了解过案情?究竟涉及哪些犯罪情况?”

冉彤:“现在警察不会给你透露太多的消息,就是和你说他涉嫌什么罪,被关起来了。”

今年以来,多人都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或批捕,包括广州网络作家尖刀、知名博主“华夏正道”、“越狱档案”等。冉彤认为,当局以涉嫌“煽颠”为名拘押普通公民是很荒谬的一个行为,呼吁警方谨慎行事。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