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案一审判决结果公布后,欧美各国及人权组织纷纷表示震惊及失望。美国周五向中国政府发出呼吁,希望后者立即释放高瑜。中国外交部则称”外国没有权利干涉该事件”。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专员施特莱瑟(Christoph Straesser)在得知判决结果后对德新社表示震惊,”这一缺乏透明度的审判过程,尤其是显然是通过强制手段获得、不应作为法庭审理依据的电视认罪陈述,以及判决结果都显示出严重的法治缺陷。”

施特莱瑟呼吁中国领导层加强政治自由、法治国家和透明度,不要让人们对于中国改革意愿的期待落空,其内容包括改善人权状况,释放那些按照宪法赋予权力及言论自由发表意见而遭到关押的人士。

欧盟对高瑜一案表示高度忧虑,一份相关声明指出:”这增加了我们对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处境的担忧”。

另据德新社报道,来自德国、法国、奥地利、瑞士和美国等15个国家的外交官尝试旁听审讯过程,但均被法庭人员挡在门外。一位外交官表示,他们仅被告知法庭内没有空余座位。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Dan Biers对美联社表示,”我们对这项裁决自然非常失望。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周五向法新社表示,对71岁的女记者高瑜判处7年有期徒刑的审判令人担忧。是中国当局对公开表示异议的律师、网络活跃人士、记者采取打压这一“令人不安的趋势”的又一个案例。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表示,高瑜是一名政治犯,她遭到关押的唯一理由是:对中国政府的观点提出挑战。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记者无疆界”组织的伊斯迈尔(Benjamin Ismail)呼吁对中国进行制裁:国际社会不应允许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为所欲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周五的例行新闻会上说,”中国每一位公民都享有宪法规定的所有基本权利和利益”,他表示,高瑜案子是依据法律作出裁决的。他还说,”外国没有权利干涉该事件。我们希望外国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