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 Yongmin22013年12月8日,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和赵素利女士在武汉市武昌区艳阳天酒楼举行婚礼。(参与网)

中国异议人士秦永敏被被武汉国保软禁已经超过3个月,期间他的妻子赵素利也被带走关押,两人至今下落不明。早前曾传出怀疑赵素利在关押期间失踪的消息,其家人近日到达武汉举横幅要求当局给说法,但却遭到暴力镇压。

今年1月被武汉国保“强迫失踪”的中国异议人士秦永敏及妻子赵素利至今仍下落不明。期间曾传出,怀疑赵素利被非法拘禁期间遭遇不测丶意外失踪的消息。赵素利的三个姐姐本周三抵达武汉寻找妹妹。与此同时,秦永敏的委托律师马连顺也再次来到武汉市,陪同赵素利的三个姐姐相继来到了武汉市青山公安分局丶新沟桥派出所丶信访局等地去寻找秦永敏和赵素利,但遭到推诿。

赵素利的三姐周五告诉本台记者:

“3个月都联系不上,都不知道赵素利是怎么回事,是失踪了还是怎么回事,所以我们就到武汉找她了。先去了青山派出所报失踪,但派出所就让我等,你不回话总得立个案说明你们知道他们失踪了。赵素利到底在哪里,她到底活着没有,我们到处找人都找不到。”

随后,他们又到秦永敏的住处寻找亲人,但是却遭到了数名常年驻守在秦家楼下的保安阻拦。他们就在秦永敏的住处附近拉出印有“秦永敏犯罪了吗?为何诛连家人”的条幅寻找亲人,但遭警方抢夺。周四,赵素利的姐姐们又到武汉市青山区维稳办要人。

赵素利的三姐说:

“他们把我们的横幅抢走收了,我们自己在马路上找,你还不让找?这是我们的权利。你们2号到老家找赵素利回家了没有,她怎么会回家?”

据了解,年初秦永敏被武汉国保带走,罪名是“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次日,警方拿出空白拘留证让赵素利签字。秦永敏被拘留期间,马连顺律师丶湖南省蔡瑛律师受家属委托到武汉青山区拘留所要求会见,却被当局阻止,回应“查无此案”,至1月19日秦永敏的10天行拘期结束,但当局没有放人,而是将赵素利也一并带走关押。

与秦永敏关系密切的“玫瑰团队”主持人潘露周五告诉本台,秦永敏失踪期间,他们在全国各地发起寻找行动:

“拒绝律师的正常法律行动。要逮捕应该给家属提供逮捕令,但这些都没有。我们也发动了律师和公民的签名,目前有大约500人呼吁武汉当局释放秦永敏夫妇。”

潘露还谴责当局严重剥夺人权,与自己提出的“依法治国”的口号背道而驰:

“在中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的口号下,他们是非法治国,而且是非法迫害异见领袖。这次事件有一个特色,中共对和平转型的团队也好,对任何提倡需要民主政治对话,都是用暴力打压的态度。这也侧面反映了,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民间民主运动的趋势是严重下滑,这也代表着人权严重下滑。”

另据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消息说,本周一,数十名公民在北京拉条幅寻找秦永敏及赵素利。周二,再有百余公民发起联署,呼吁武汉当局恢复秦永敏夫妇人身自由。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嘉华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