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记者高瑜被北京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七年有期徒刑。高瑜的校友、一年来一直在海外就高瑜案发言的廖家安指出:对高瑜重判表明以莫须有的罪名打压言论,将成为中共治国的新常态。廖家安还指出:高瑜知道自己处于危险之中,她是以生命履行记者的职责。

目前在美国游学的廖家安,与高瑜相识20多年。他与高瑜在北京人民大学先后师从丁子霖教授。高瑜被捕后,廖家安曾撰写《在风雨中抱紧自由》的文章,介绍他所了解的高瑜以及高瑜案件的真相。

廖家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表示:中共将一份常见的要求中国高校教师依从共产党意识形态“七不讲”的文件当作“秘密文件”,毫无凭据的指控高瑜泄密,判处高瑜七年有期徒刑,这一判决具有明显的宣示意义。

他说:“我觉得整个案件是一个标志性的案件,他们以莫须有的罪名打压言论,在今后,可能成为中共治国的一种新常态。高瑜案的宣判,也向全世界显示一种态度,就是共产党打击异议人士,是下得了狠手的。”

高瑜案宣判后,高瑜表示上诉;海外舆论也要求中共重审高瑜案。

但廖家安表示:“高瑜案的宣判过程很高调,中间有很奇怪的事情发生:刚刚说延期三个月,但很快就宣判了,这说明某些人发话了,高调宣判取得了高层明确的指示。所以在这样的人治黑幕的情况下,高瑜案重新得到审判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高瑜是个怎样的记者呢?廖家安表示,在他所认识的当下中国的记者中,高瑜是绝无仅有的。

廖家安说:“她是用生命来诠释新闻以及记者这个职业。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向世界客观的报道中国,触怒了很多人。尤其高瑜为‘德国之声’做两年多的专栏记者,对北京的一些评论,让现任领导人非常不开心,这是高瑜被重判的很重要的原因。”

廖家安表示,其实高瑜很清楚自己每时每刻都处于危险之中。

他说:“在高老师去年4月24日被抓起来之前几天,我们还通过电话。我觉得高老师最让人钦佩的是,他知道自己面对什么样的危险,她还去做。这么多年来,不是一件事、两件事,而是整个的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包括我,包括丁子霖老师,都告诫她,让她当心。高瑜深知自己的危险,但是他依然忠实的履行记着的职责。”

廖家安表示,年过70的高瑜,未来将在狱中度过漫长岁月。关注高瑜案的海内外人士,都应该想想自己能为高瑜做些什么。

他说:“高瑜案件考验我们的世道人心。高瑜从监狱里流出来的一首诗里说道:‘七十年中事,凄凉到盖棺。’我希望我们不要让高瑜‘凄凉到盖棺’。你和我都可以呼吁,包括给高瑜写信,这对改善高瑜在监狱中的处境可能有帮助。另外高瑜的先生在她被抓前半年去世了,孩子受她的影响也没有正当的工作,我也希望为高瑜筹一些钱,对高瑜的生活提供一些帮助。”

(特约记者:CK)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