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

image (24)大陆资深记者高瑜被重判入狱,国际记者联会在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前夕,向中国领导人发出联署信,要求立即释放高瑜。(AFP资料图片)

国际记者联会(记联)就大陆资深记者高瑜被判入狱事件,早前发起亚太地区关连组织联署信,寄予中国领导人,要求大陆当局释放高瑜。

至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前夕,总共有25个亚太区的独立记者组织及协会支持,欧洲、非洲等其他记者组织亦非常支持;记联希望同业组织,能在高举新闻自由的重要日子,共同为高瑜发声,让大陆政府知道全球的呐喊。

71岁的高瑜被指泄漏国家秘密,在拘留一年后,于上月中被大陆当局重判七年监禁。

记联的联署信分别寄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以免最高人民检察院总检察长曹建明,呼吁立即释放高瑜,并结束对她案件。

信中指出,涉及的文件,早已有一些省份的官员知悉,若说是国家机密,不如说是共产党的机密。

信件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大批外国记者在境内工作;高瑜的案件,令人感到中国的司法系统出现严重问题,损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在国际社会眼中的声誉。现时大陆是拘禁最多新闻工作者的国家,记联呼吁大陆政府,按照有关法律,将新闻自由纳入中国宪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