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

XJP-WQS习近平(左)与王岐山。(AFP)

也许是中国的反贪行动,打不出大老虎了,于是把矛头指向外面,要把潜逃国外的贪官抓回来,这样也可以阻吓其它贪官,别以为跑了就奈何他不得。这个行动被称为“猎狐行动”。

据《人民公安报》去年10月底的报导,自7月22日中国公安部开展为期半年的“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以来,截至10月29日的 100天里,已从 4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劝返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80名,缉捕数已超过前一年全年总数。

在这以前一个星期,上海澎湃网和澳洲媒体报导说,在中国当局施压下,澳洲政府已同意帮中方引渡外逃至澳洲的贪官,并查封他们的不法资产。双方从中方提供的一份近百人名单中,挑选出首批猎捕对象,榜首是潜逃澳洲已12年的前云南省委书记高严。高严是前中共第2号人物李鹏的副手,还受李鹏的委托,负责培养李鹏的儿子李小鹏。报导还说,澳洲警方有望在未来两周展开行动,猎捕高严等。

但是消息出来后,就再没有后续了。是高严再次逃跑,还是李鹏向习近平施压,不让王岐山动到高严?因为当年高严能够闻风而逃,应该就是李鹏通风报信的。因为李鹏是中共的第二把手,掌握到这些机密。

但是为了说明“猎狐行动”是有成绩的,今年4月下旬,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名列百人名单榜首的“中国第一女巨贪”杨秀珠已于荷兰落网,引渡遣返已启动。此人原为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2003年4月,杨带着家人出逃,后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第二号人物是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的李华波,201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仅有4.1亿元,他陆续将财政专项资金9400多万元转到他的个人账户,然后全家移民新加坡。

中国官方新华网在今年5月14日引述公安部经侦局的消息说,“猎狐2015”专项行动自今年4月1日启动以来,已从3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150名中国外逃人员。最引人关注的是戴学民,此人原任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证券营业部总经理,2001年因涉嫌贪污潜逃出境。

依照上述的资料来看,被遣返的几乎都是地方级别不高的官员。是因为他们的后台不够硬吗?

今年3月中旬,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正在为访问美国做准备。根据专家的分析,访问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追捕外逃贪官和追缴外逃非法资金。但是有知情人士表示,王岐山不再有政府官职,因此由什么官员正式接待王岐山,倒是美国政府需要斟酌的一个问题。

今年5月7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的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团。王岐山表示,反腐败能赢得全世界共识,中美两国要寻求共识,深化合作。这是否可以理解,王岐山要求的深化合作,就是解决他访问美国的身份问题。既然美国有党的代表团访问中国,为何以他的党职身份去美国,却没有人接待?

一个多星期之后,有媒体报导,由于中美双方难达成遣返合作协议,加上王只有党职无政府职务,美方无法就接待作出适当安排,中方决定无限期推迟出访。

美国应该是中国贪官最喜欢去的地方,传说中共“新四人帮”之一的令计划弟弟令完成在2014年携带非常重要的机密文件潜逃出国。如果是事实,他也只有到美国寻求庇护,才能够保护他的安全。王岐山的出访,是为了一般的贪官,还是令完成呢?美国的不配合,还有什么更重要的原因,才值得关注。也许,等到秋天习近平访问美国时,由习近平亲自出马谈遣返贪官的问题,还有更重要的战略问题。

现在反贪阻力重重,从国外抓几只老鼠回来也难以振奋士气与人心,除非能把高严遣返回来,然后将李鹏绳之以法。否则贪官们结伙反扑,老虎把王岐山与习近平吃掉都可能,尤其现在被查的大贪官中,有不少将领,引发军队的强烈不满。也许美国喜欢看到这个结局?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