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和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对中国官方昨天发布的2014年中国人权年度白皮书指称中国人权在各个领域取得重要进步持有批评,指出中国人权实际上不断恶化。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对中国当局昨天发表2014年人权白皮书称中国人权事业又取得了新的成就,国际人权组织和中国异议人士都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不断恶化。

中国异议人士、中国民主党创建人之一的查建国批评说,中国民众的知情权、选举权、游行示威权、言论出版权、结社权等整体来说愈来愈差,中国当局控制得越来越严。

查建国又指出,中国当局对人民思想的控制、舆论的控制、对待不同政见者的进一步打击、对维权者与上访者的打压,这几年比前几年没有好,反而更坏。

中国作家和学者江琪生也说,从中国当局对待维权人士的做法,可以看出政府是在践踏人权而不是维护人权。

江琪生表示,中国当局去年抓了浦志强、高瑜、郭玉闪。现在这几位都还被关着。高瑜一审被判了,浦志强也要马上被送上法庭,找的罪名都是莫须有的。这些人都是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而已,当局却把他们一个个地都抓起来。江琪生责问,这哪是尊重人权啊?分明是践踏人权。

总部在美国的“人权观察”在2015年的人权报告也指出,中国当局对基本人权和维权人士发动了一波猛烈程度为近年罕见的攻击。在民族政策上把普遍的民族歧视、严重的宗教打压和日益加强的分化压迫合理化,给新疆不断加剧的紧张气氛火上浇油。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