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04486f-ae1a-4461-b82b-d38c8f23f282图片: 唐荆陵被捕前与妻子汪艳芳合影。 (汪艳芳提供/记者乔龙)

本周五开庭的“广州三君子”案中的被告、已被捕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唐荆陵,通过律师向香港特首及立法会议员发表公开信,指真正开放的普选才是香港唯一的出路。此外,唐荆陵曾帮助过的疫苗受害者群体周三发起联署,要求当局公开、公正审判该案。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州三君子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案本周五开审。在周三香港政改表决前夕,在囚的唐荆陵委托其律师发出一封《致香港特首及立法会议员公开信》,他说,这封信是出于对香港、香港市民及香港自由的关注。

信中,他恳请作为香港民众的受托人的立法会议员抛开利害、恐惧的计算,不应谋求与香港同胞福祉之外的利益,不可因为一碗红豆汤而出卖自己长子的名分,希望在这历史性的时刻,能作出无愧于自己、香港和国家的选择。他还表示,自己被囚也是因为要求公开、公正的普选权利而已,反问香港是否要沦落到这样的地步才能觉醒。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三告诉本台:“他以前也比较关注香港的普选的情况,比如公投。他认为香港和大陆是密不可分的,起诉他的罪状就说他对中国选举制度的不满所以才对国家如何如何。现在香港也是一样,事件是和公众投票有关。大陆的选举情况比香港还要差一些,大陆就根本没有选举。”

汪艳芳还表示,早前广州中院通知案件将不公开审理,并拒绝家属旁听,律师表示将提出控告。其后,广州中院将案件安排至只有28个座位的十二法庭审理,但远远不能满足要来旁听的家属和民众的需求。

汪艳芳:“三个人的案件我们家属合起来有很多,再加上朋友都有100人了,还有其他对这个事情关注的人都希望能旁听。这几天,我们家属一直在争取公开公正审理这个案件,要求准备一个大一点的法庭,现在调整到了十二法庭,但十二庭只能容纳28个人。”

与此同时,唐荆陵被抓前曾长期关注和帮助的疫苗受害者家长,周三发表联署声明,声援唐荆陵。

联署的疫苗受害者家长易文龙周三告诉本台,唐律师多年来为疫苗受害者奔走维权,所以一定要来声援他:“唐律师是很有正义感的律师,以前一直很关注我们疫苗受害家长,帮了我们很多,所以我们就关注他。也不知道有没有用,反正就是用自己的良心,表达心意,让更多人关注他。我们是弱势群体,也是受害者,我们的孩子被打残了,我们没有别的办法。”

疫苗受害者家长在联署信中对法庭只允许28人旁听表达了不满,谴责当局半秘密审判该案,呼吁当局公开审理,准予任何与本案没有利害关系的普通公民凭身份证自由旁听。

另一疫苗受害者家长余同安说,看到起诉书认为唐律师无罪,法庭应公开审理,让公众了解审判经过:“我们认识唐律师很长时间,是我们疫苗受害者的代理律师,这么多年一直都很尽力,很难得,我们非常尊敬的好人,看到他现在受打压和不公对待,就算是一个杀人犯,如果没涉及国家机密,每个人都应该可以旁听。现在只能有28个人旁听,广州法院应该安排一个大一点的法庭公开审判。我认为他没有罪,从起诉书看到,所例举的罪证不仅不是罪,而且是非常有公益的事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