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5年6月20日讯)中纪委网站6月16日公布了对中石油等9家大型国企的巡视清单。环球时报6月17日发题为“9家大型国企的腐败记录令人痛心” 社评。社评列举了国企存在的“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恶意提高分成比例向合作方输送利益、严重顶风违纪、违规提拔干部等严重现象” “大型国企的超级经济规模决定了它们对大量权力的集中。这些权力都是与经济利益相关的‘实权’ ,有时一个分公司就象是一个‘王国’ 。”等腐败现象,但面对这些环报也承认的“触目惊心” 现象,环报只能浮浅地提什么“国企有问题就解决问题,是谁的问题就解决谁的问题” ,解决问题达到“国企本身终将是“铁打的营盘” “真正使党对国企的领导与它们闯市场、创效益形成高度的统一” 的目的。问题恰恰出在这里。党的领导和国企在市场成为铁打的营盘这两点的统一正是国企腐败的最大成因。以加强腐败成因、培厚腐败土壤的方法反腐败只能是治标不治本、饮鸩止渴。对此,提两条治国企腐败之策:

一,党企分开。政党是政治性团体,它与企业没有经济利益上的联系,因而没有动力,也没有权力干涉企业运行和反腐。反企业内部腐败应是董事会、国资管理机构、司法部门、政府监察部的事。靠中纪委巡视组反腐,那谁来监督中纪委呢?国企是全国国民公产,哪个法把它变成了某个党的私产了?正是党权的无限制性,放大了国企权力的无限制性,而这个无笼子罩住的权力很任性、很腐败。

二,国退民进。大型国营企业都是巨无霸,在自己所在领域处于垄断地位,并手伸很长,一切有利的领域都想捷足先登捞一把,在政策、人脉、资金、人力、土地、矿源、交通等各方面占尽优势。国企多占资源、多拥政策的优势挤压民企,形成市场经济的不公平竞争。国企名为全民所有,但“全民” 虚置,企业往往变异成内部管理人 、管理机构、相连官员的“私产” 。他们官商结合、内外资结合、左右政策、高干子女云集,形成中国特色的权贵集团。在这个权贵集团把控下,国产流失、制度性腐败、窝犯深不可测。仅靠少数人短时间的巡视组对盘根错节、积重难返的国企贪腐也只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罢了。国退民进,国企退出利润大、竞争强、民企可经营的市场领域,只经营无大利、民企不经营的少数公营事业,回归它应有的市场经济中的地位。

这两条治国企贪腐之策是削权、削势、削利,是治腐之本,同时也是反一党制、民主转型、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一环,唯其重要不可不言。

北京查建国 6月2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