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六四晚会演讲:他们没可能杀光我们

内地维权律师滕彪无视大陆国保及任教的中国政法大学警告,晚上出席维园六四烛光晚会,感激港人纪念六四,以下为他的发言稿:

我叫滕彪。1989年我在东北一个小县城读高中,两年後考入北大。如果我早出生两年,那被坦克碾死的,很可能是我;而那流乾了眼泪的、被禁止说出真相的、被禁止悼念的,就是我的母亲。

六四死难者是替我而死的,是替我们每一个幸存者而死的。也就是说,我们的生命里包含了他们的死亡,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无法真正理解自身和我们所处的中国。因此,我们有责任记住那场屠杀,我们有责任要求真相与正义,我们有责任接过早早就倒下的英雄们的火炬。

而这,就是我今天站在这里的原因。今天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六四之夜来到维多利亚公园,来之前,国保和我所在的中国政法大学警告我:不能参加任何六四纪念活动。但我必须来,我必须告诉香港的朋友们,我们多麽感激你们纪念六四!

我必须告诉全世界:25年过去了,但屠杀并没有在1989年结束。以运动的名义,以法律的名义,以维稳的名义,以国家统一的名义,杀人从来没有停止过。

只身当坦克的王维林被人间蒸发了。更多的「王维林」被判处死刑。从被枪毙的所谓六四暴徒,到莫名其妙死於劳教所、看守所、监狱和各种黑监狱的访民和囚徒,从翻越雪山的藏族逃亡者、和平抗议的维族妇女、法轮功修炼者,到拒绝强拆的公民、抗议污染的市民、拒绝强制堕胎的孕妇,从孙志刚、力虹、李旺阳,到夏俊峰、曹顺利、果秀洛桑。

镇压也从来没有停止。六四政治犯苗德顺已经被关押25年,他经常被毒打、关禁闭,至今还在监狱服刑。我们的生命里,包含了1989年的苦难。每一天都有争取自由的人们失去自由。从王丹、陈子明,到高智晟、刘晓波,从秦永敏、刘贤斌到伊力哈木、许志永。

从去年3月到现在,被捕的人权捍卫者已经超过300人。中共压制民间社会,已经从稳控模式升级到清洗模式。他们抓记者,然後抓替记者而呼吁的记者,然後为抓替记者而辩护的律师,然後再抓为记者辩护的律师的辩护律师。但是就像香港人喊出的口号一样:You can’t kill us all。 「今天不站出来,明天站不出来!」就像李旺阳生前所说的:「就算砍头也绝不回头」!

对遗忘的反抗没有停止,对压迫的反抗也从来没有停止。在残酷的镇压之下,公民维权运动发展起来了。维权律师,公民记者,独立作家,街头活动家,站起来的人越来越多了。就像参加完今晚的烛光晚会之後就要赶回大陆的中国人一样,向你们致敬!

因为我不断推动维权运动,不断发表反动文章,十多年来,被停课,被吊销律师执照,被软禁,被绑架,被关押,在被关押期间,秘密警察们气急败坏地骂我、打我,但我绝不後悔,也绝不後退!

因为退无可退。

香港,也退无可退。没有中国大陆的民主化,香港人绝对不会有真正的普选。香港的新闻自由、宗教自由和各种自由也会被慢慢地渗透。

我们必须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

我们也期待有一天,让爱与和平占领天安门!

就像1989年我们所做的那样!

那一年发生了两件事—和平的八九民主运动和惨绝人寰的「六四」屠杀。

再来一次八九!但绝不要再来一次「六四」!

——明报

来源:新世纪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