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日。环球时报昨天发题为《中共94年,中国人和世界几多感慨》社评来发自己之感慨。环报社评讲“······中共的声望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全新格局。中国社会的多元化导致批评声音的出现,······”“有人说,中共威望最高的时期是新中国建国之初的那几年,如今出现了负面议论,党的威信遇到‘危机’ 。怎么看这样的评论呢?”“国内舆论多元化打破了中共形象在中国社会的完美局面,谈论执政党的问题不再是禁忌,但人们评价执政党的尺子也不再是简单的。”好,既然多元评党“不再是禁忌” ,那我们摆摆现今中国社会粗线条讲都有哪些对党评论。环报讲评价执政党的“尺子也不再是简单的” ,那我用下面四个尺子来讲讲评党分歧:

一,对党宗旨评论的分歧。主要有三派。一是原教旨派,其秉承马列毛主义从剩余价值论到阶级斗争到共产主义的理论。二是修正派,其从恩格斯、伯恩斯坦始至邓、江加入了阶级融合、改革开放、三个代表等元素。三是批判派,其对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对列斯的学说、对毛泽东思想、对原教旨派与修正派都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批判性的反省思索。

二,对党历史评论的分歧。主要有三派。一是基本肯定,其认为中共历史中的三个“三十年” 一脉相承,不能用后“三十年” 否定前史。环报社评表达了这个基本肯定的认识。二是有肯定有否定,其认为前“三十年” 有功、中“三十年” 有罪、后“三十年” 有进有退。他们承认党史问题多多,但同时反对“丑化党” “妖魔化党” 。三是基本否定,其认为党从一出生就是马列主义、俄式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代言人,从湖南农民运动到苏区割据、延安整风、三年内战、土改镇反、抗美援朝、改造知识分子、反右反右倾、三面红旗大饥荒、文革、8964、镇压法轮功等重大历史节点都是要探清真相、批判反思。

三,对一党制评论的分岐。主要有三派。一是歌颂派,其派认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强化对中共领导神圣性、全能垄断性、永不变更性的一党体制。二是有利有弊派,其派认为一党制中党权过于集中,应在保证党执政地位前提下,对党有所限制,加强党建、深入基层、反腐倡廉,改进领导水平、改进党形象,要创一党制新的“中国模式”。三是革命派,其派彻底否定一党制,认为其是当今中国“万恶之源” ,是中国民主转型的目标。

四,对党的代表人物评论的分歧。对毛泽东评价有神、人、魔三种,东方红颂歌仍在中华大地不断响起,烧香拜毛竟成一风俗;但很多人心中的毛已走下神坛,是个有功有过的历史人物了;更有不少人从毛思想、毛罪行、毛人品等方面将其定位于暴君、千年一鬼雄。对邓小平评价也有三种:一是党内走资派总代表,批他,怀念毛时代;二是邓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他开创了“两个坚持” 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是邓一手改革救党,一手镇压政治反对派保党,是个功三过七的人物。对习进平评价也有希望与失望两种:前者认为习反贪勤政,是党国中兴人物,甚至可能揪出虎王开启民主进程,后者认为习是力保红色江山不变色的太子党代表,其集权强硬是毛邓接班人。

当今中国正处三千年未有大变局前夜,各派政治力量、各种思想观念繁杂,博奕激烈。对中共认识是博奕重要战场,对此,中国社会产生重大分裂,一切均由历史评说!

北京查建国 7月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