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6)中国独立媒体人高瑜案可能再被北京市高级法院延长审理期限两个月,目前等待高院批准。其委托的辩护人之一尚宝军律师当天下午见过当事人后称,高瑜的左手臂出现麻痹症状,弯曲后,无法伸直,急救药用量增加了一倍,病情有恶化趋势,他希望高瑜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以确定能否继续被羁押。看守所已不再让高瑜每天站立值班两个小时。

著名媒体人高瑜半个月前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出现剧烈心绞痛,健康每况愈下。

星期五上午,高瑜案的辩护人之一,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尚宝军律师向北京高院法官查询高瑜案进展时得知,该案再延长两个月审限。

他说:“我上午给高院打电话,他们说,合议庭没有组成,应该也到审限了,正在准备延长审限。通常每次两个月,这两个月快到了。应该经高级人民法院批准,就可以延长两个月。当然他自己就是高院,延长起来,方便一点。我现在正准备去见她。”

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今年4月17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高瑜不服判决,向北京市高级法院提出上诉。审限至6月底届满。高瑜的弟弟高卫周五对记者说,他就此向代理律师咨询。

“法律有规定,我昨天问他(律师)了,一般来说,一次申请两个月,两个月后,再延长需要上级高院批,案件本身就在高院,可以延长一次,如果再延长就需要向最高法院申请了。他现在连合议庭成员都不说是谁,估计他们有合议庭。”

当天下午,尚宝军见过高瑜后告诉记者,与高瑜通话约四十分钟就被切断,这次会面主要就案情交换意见。

“到四十分钟电话就切断了,只能隔着玻璃大声喊。高院现在延长审限,两个月内可能结不了案。现在开庭时间也没确定。”

对于高瑜的身体最近出现新的状况,高瑜的家人和律师感到担忧。

尚宝军说:“她看上去精神状况还可以,身体状况有点让人担心,她的心脏病每天服丹参滴丸、救心丸三到四次,原来每次服10到14粒,现在每次服30粒左右。美尼尔氏症的表现是皮肤过敏,还有耳鸣一直没有好转。高血压也是天天吃药。她最近有一个新的变化,刚才我跟高卫沟通了,她是说左手臂弯曲后,就回不去。她要借助另一只手,才能伸直。左手感觉非常麻痹。狱医说是腱鞘炎,给了她一点止痛药和扶他林(用于缓解肌肉和关节中度疼痛)。”

高卫表示,姐姐的病情处于危急之中,急需治疗。

“心绞痛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她吃的药,过去十几粒,现在30粒,就吃速效救心丸和丹参滴丸,这是救急的药,不是治疗的药。关键是她现在左手臂麻痹。这是脑血管疾病的前兆,很危险,说中风就中风。她的心脏估计都够呛。”

尚宝军说,高瑜应该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我建议她尽快去找看守所,给她做一个全面检查。最近也不让她值班了,应该说看守所还是比较重视她的。但是身体状况有恶化的趋势。”

记者:现在这个阶段可以取保候审或保外就医吗?

回答:须经过医院检查,她确实不适宜羁押,必须要去医院做全面检查。

高卫与高瑜的儿子星期五通过尚律师,转交一封给高瑜的家信,原话是“我们没有想到你的事情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也没有想到你有这么多的铁朋友”。

另外,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周四致函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要求取消需预约才可会见当事人高瑜和浦志强,以及每次会面只能四十分钟等诸多不合理限制。

71岁的高瑜,去年4月24日被公安带走刑事拘留。警方指她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内部文件。起诉书指高瑜向境外网站泄露中共九号文件。其内容包括要求高校教师不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等,被称为“七不讲”文件。高瑜一直否认指控,坚持自己无罪。今年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前夕,美国国务院再度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高瑜,并赞扬高瑜对中国新闻自由及公民社会有杰出贡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