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维权人士“屠夫”(本名:吴淦)本周五被批捕,屠夫吴淦的代理律师燕薪当晚接到厦门市检察院通知,其当事人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寻衅滋事罪”逮捕。而他的父亲徐孝顺的家人则是在周六早晨接警方的批捕通知,要求家属前往签字。律师说,徐孝顺案检察院在两年前已决定不予起诉,现又被批捕。舆论认为,当局此举明显是在“搞株连”。

继星期五(7月3日)厦门维权人士吴淦被检察院批捕之后,星期六早晨,吴淦的父亲徐孝顺的家人也接到警方通知称,徐被以“涉嫌职务侵占”批捕,并要求家属在通知书上签字。徐孝顺的辩护人之一林洪楠律师星期六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因为他(被拘留)到2日到期,按《刑事诉讼法》规定,要么逮捕,要么变更强制措施”。

记者:我刚才听说叫家属去签字?

回答:去公安局,我也是刚听说。

6月25日,徐孝顺被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再次被刑事拘留。而在2012年9月13日,徐因职务侵占第一次被刑拘,同年10月18日批准逮捕,检察院两次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查。13年5月23日,徐被取保候审。14年5月23日被解除取保候审。对此,林洪楠律师说:“这就看他们这一次拿出什么证据”。

记者:当初的取保候审是不是因为证据不足?

回答:是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但是公安就不撤销案件。

徐孝顺的另一位辩护人马连顺律师曾在7月2日到福清市看守所会见其当事人。马律师对记者说:“我也是刚刚得到消息,我听他的家属说(徐孝顺)被逮捕,肯定是原来的罪名,原来的事,没有什么新罪”。

记者:但是原来检察院不起诉,这次检察院怎么又批捕了?

回答:不择手段吧,两年前说不起诉,取保了。一年前年撤销取保的时候,他(警方)又说,取保是撤消了,但是还需要继续侦察。今年6月25日去要结果的时候,人又被抓了,真实没有底线,没办法。过一段时间,我在去看他一下。我们怀疑和吴淦有关,是因为吴淦的事。

关注吴淦案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对福建当局先后逮捕吴淦和父亲徐孝顺感到气愤。她星期六对记者说,屠夫的父亲“取保”期已满,当局以继续侦察的名义拒绝撤案,在他的儿子被构陷,拒不妥协后,又以撤案的名义诱捕他的父亲,现在又快速逮捕,无疑是狗急跳墙要给吴淦施压,肆意滥用强力工具。但王荔蕻相信,在当局给出吴淦父子判决之前,民间已经给了这些所谓的执法者一个判决。

湖南网民“公民小彪”周六对屠夫父子俩被当局逮捕表示:“当局这种行为的意图其实很明显,是对屠夫的打压。采取这种很卑鄙的方式株连家人。按照法律规定,他已经过了取保候审的期限,当局这种方式明显是流氓无赖的手段”

吴淦是草根维权人士,5月20日因在南昌抗议江西省高院不让参与“乐平冤案”律师阅卷,而被拘留。7月3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寻衅滋事罪”逮捕。杀猪工作室星期六在维权网发表新闻通告称,“屠夫”吴淦的辩护律师燕文薪于7月3日得到电话通知,厦门市检察院已经以寻衅滋事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两项罪名批准对吴淦的逮捕。声明强烈反对当局强加于“屠夫”身上的一切不实罪名,认为“屠夫”于5月底在南昌江西高院前进行的活动是完全正当、合法的维权活动,是对江西高院始终拒绝“乐平冤案”辩护律师阅卷、肆意践踏法治的非法行为的抗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