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因声援香港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而于去年10月先后被以“寻滋罪”拘捕关押至今的两位北京宋庄维权艺术家和一位记者,7月9日晚间获得自由。

据律师和前往看守所迎接两位艺术家出来的家人证实,检察院对宋庄的诗人王藏和网名追魂的艺术家刘进兴做出不起诉决定,并告知星期四晚10点获释。

追魂与王藏多次以行为艺术进行维权活动,捍卫艺术家的自由表达,并尽力帮助底层访民维权,去年因声援香港占中被拘捕。

另据报道,律师证实,因涉及报道占中而被拘捕的德国时代周报驻京记者的助手张淼女士,也于周四晚10点获释,检察院对其所谓“寻滋罪”不予起诉。

张淼去年10月在香港报道雨伞运动回到北京后,遭警方逮捕。据悉,她当时计划参加宋庄艺术区举办的一场声援占中的诗歌朗诵会。

今年6月,张淼的律师周世锋曾透露,6月初检察院曾打算释放张淼,前提是必须写一份“悔过书”。但张淼在悔过书中表示“进入看守所后才终于认识到中国人权比美国好五倍”。

据维权网统计,全国有几十人因声援占中被捕,多数人在关押半年后陆续获释或“取保候审”。目前,还有十多人在押,其中北京还剩6 人,而广东的苏昌兰、谢文飞、张圣雨、王默等6人已在起诉阶段。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