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时翻旧报,2013年10月28日环球时报一篇题为《舆论场像舞台,一些人入戏太深》社评引起我注意。这是环报针对当年长沙警方抓《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一案所作。《新快报》先质疑警方行动,后又因陈永洲央视上认罪而公开道歉。好熟悉的套路呀!环球时报抓住此案大作文章,趁机点评了一番中国大陆舆论场。我对其点评也点评一下吧。

环报社评讲:“中国舆论场现在有些像舞台,震憾的戏剧一幕接一幕、高潮连着高潮。中国社会其实没那么壮烈……”

查建国评:戏如人生,舞台戏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环报配合政府把社会维稳整肃成静悄悄的一潭死水,还要舞台锣鼓齐喑,演一场又一场的没有“震撼” 、没有“高潮” 的维稳催眠戏。

环报社评讲:“舆论场现在成了中国最混乱的地方之一。有人说它很像江湖,……”“……舆论场上象总有‘义军’ 在整装待发,一件基层冲突就能成为发动‘总攻’ 的号角。”

查建国评:真不愧是党中央喉舌之一,一付朝庭的腔调。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舆论场只能演官戏,怎能成混乱的江湖?普天之下莫非王臣,怎能有义军发动的号角?

环报社评讲:“中国警方是民众及舆论界‘穷凶极恶的对头’吗?我们都在生活中遇见过‘警察叔叔’ ,常识告诉我们,他们不是。为什么一到舆论场上,‘警察叔叔’ 就变得比谁都坏了呢?中国舆论场如今果真成了哈哈镜。”

查建国评:一个社会总要有不同的言行,能否容忍政治反对派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自由民主的标尺。在一党制社会,要求全社会与党中央始终保持政治、组织、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对异见人士必打压,出面的多是警察。纵你是环报编辑如敢有异议,敢使用宪法保护的结社、集会、游行、示威权利表达这种异议,警察必上门,请问届时你会对“警察叔叔” 有何感受?中国舆论场对警察打压异议的言行有所反映,就成了“哈哈镜”?

环报社评讲:“偌大的中国社会,总会有些问题和不满,它们如今一起流向互联网,在那里汇集、扎堆成抢眼的山头,这个山头是中国社会的‘奇迹’ 之一。”

查建国评:中国幸亏有互联网。你们打压了《新快报》类的都市报、《南方周末》、《炎黄春秋》,也封杀了央视毕福剑、崔永元、白岩松等主持人,下步就是要收复互联网了,削平这“抢眼的山头”。可惜科学助力自由,整肃互联网总是事倍功半吧。

环报社评最后讲:“如果所有人都固守自己的意识形态城楼,不肯将思想角度挪动半步,那么我们就只能为今后不断纷至沓来的新公共危机事件一次次喟然长叹了。”

查建国评:可以肯定的是所有人不会都放弃自己的意识形态城楼,而成全中国大陆党的意识形态大一统。但环报编辑也难再为舆论场而“一次次喟然长叹了” ,因为舆论场舞台大幕已落下,没戏了。

北京查建国 7月2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