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打压律师群体行动出现新动向,多名维权律师的子女被限制出境,当局给出的理由是危害国家安全。有律师向本台表示,这是当局对律师群体进行恐吓的新手段,律师们面临株连子女的威胁,饱受压力。

曾经为维权人士许志永辩护的律师张庆方周一准备带女儿和朋友的孩子去美国西雅图时,在北京边检被拦下,理由是接北京市公安局通知,其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另据刘晓原律师发布的消息称,一名北京律师的孩子在上海某重点大学读书,周日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做暑期交换生,同行的十多名学生均顺利出境,但惟独这名孩子被边检拦下,理由也是可能危害到国家安全。

而早前被捕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宇和包龙军的儿子包卓轩,准备从北京登机前往澳大利亚上高中前,被便衣带走。此后他的护照被没收,他到澳大利亚留学的计划被无限期搁置。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张庆方律师,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发布消息的刘晓原律师表示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关注事件的刘书庆律师周二告诉本台,目前至少有三宗类似个案,正在观察是否有更多的株连律师子女的迹象。

“看到张庆方博士发出的信息,同时还有王宇和包龙军的孩子,即便他父母有问题,也不能阻挡孩子正常出国,是一个株连行为。如果担心孩子带的东西敏感的话,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可以搜查,一定要按照程序来,但是不能以莫须有的可能性剥夺一个人出国的权利,这会对他们未来的人生造成大的影响。这会造成一种恐慌氛围,毕竟现在对维权圈的打击也挺重的,这么多年也没听说过这么大范围的带有运动性质的打压。”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周一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已经有265名律师丶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和人权活动人士被中国警方拘留丶带走丶失联丶约谈丶传唤丶短期限制人身自由。尽管很多国人权组织丶各国律师界等都不断发声谴责中国当局对维权律师和相关人士的镇压,敦促立即释放被拘押的人员,但是迄今为止,中国当局没有任何回应。

程海律师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多宗涉及律师子女出境受控事件的出现,反映官方打压维权律师的新动向转向株连家属,许多维权律师都是非常坚韧的人,到了不顾自己人身安全的地步。但是一旦涉及他们的孩子,会感到备受压力。

“原来是余文生的妻子受到骚扰,对律师子女的拦阻是一个新的动向,我没有掌握他们所讲的危害国家安全的事实,作为律师我也不方便发表评论,一般认为学生不会介入父母搞的一些活动,但是这个也不能完全这么说,那么可以通过诉讼和政府信息公开,让他们提供这样的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的事实,本身也可能是连坐法,施加一点压力,牵扯律师在维权方面的信心和时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