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紧急释放重病记者

(纽约,2015年8月3日)-15 家关注人权和新闻自由的主要组织要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即将身患重病的记者高瑜由狱中释放。这些组织同时在公开信中呼吁,释放所有因和平表达政治观点而入狱并急需医护的人士,以及保障所有囚犯都能得到适当的医疗照护。

现年71岁的高瑜因被控泄露一份蔑视人权的中共内部文件,自2014年4月被捕关押至今。2015年4月,她受到不公正的审判定罪,被判处七年徒刑。高瑜身患慢性心绞痛、高血压及其他多种疾病。看守所允许她接受全身诊查后,医师发现她的心脏动脉有阻塞迹象,并出现可能为恶性的淋巴肿胀。

“自从被不公正判刑入狱后,高瑜的健康便每况愈下,”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北京对狱中政治异见人士的健康常残酷地不予理会,曹顺利和丹增德勒仁波切于拘押期间过世即为明证。高瑜应被立即释放,以便得到她所需要的医疗照护。”

这些组织呼吁习近平主席:

•立即释放记者高瑜;

•释放所有因和平表达政治见解而入狱的囚犯,尤其是健康不佳者;

•确保所有囚犯都能及时获得适当的医疗照护;

• 就西藏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和维权人士曹顺利于拘押期间死亡的案件,接受独立的国际调查;以及

•允许联合国酷刑问题专家视察监所。

参与联署的15家组织包括: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中国律师之友(Committee to Support Chinese Lawyers),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中国人权(Human Rights in China),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独立中文笔会,美国笔会 (PEN American Center)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国结中国(Solidarité Chine)和天安门母亲。

来源:人权观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