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2)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手高月。(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已被拘押的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手高月被当局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阻止律师会见。其代理律师向本台表示,他们曾向公安局询问案情,但对方拒绝告知。此外,斯伟江律师日前欲携妻儿出境,但被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拦。“危害国家安全”被指遭到当局滥用,以约束令他们不放心或不满的人士。

在押的李和平律师的助手高月于今年7月20日“被失踪”,她的代理律师李国蓓周三收到了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发出的《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称因高月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者可能泄露国家秘密。

李国蓓律师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曾向公安局询问具体案情,但对方拒绝告知。

“他没有给我们一个正式的答复,就以给我们的书面通知为准。因为具体的涉及的罪名、案情,我们当时去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了解情况,他队长说承办人不在,也没有告知我们任何情况。我们要继续进一步地了解这个案情,如果确实涉及了某一类不予会见的情况的话,我们还是遵守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但是我们现在对案情不了解,没有办法判断。”

李国蓓表示,由于高月是李和平的助手,因此李和平极有可能也被以同一罪名羁押。

李和平律师是在中国当局“7.10”抓捕行动中被带走的,和他同一时期被抓的律师王宇、隋牧青、王全璋、谢阳、谢远东以及其另一名助手赵威均被控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

不仅仅是被捕的律师被控“危害国家安全”,不少尚且自由的律师也被以同一罪名阻止出境。

斯伟江律师周二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消息说:北京市公安局限制出境,按照正当程序也该提前通知,损失机票等是小事,折腾家人孩子,行李都快上飞机了,拿下来有得等。出去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书面通知应该给一个。不过,这样也发生在别人身上。感谢上帝,让我内心依然平安!

此前,王宇的儿子包蒙蒙以及张庆方律师都曾被阻拦出境。不过,由于斯伟江律师并未受到此次针对维权律师打压行动的影响,他的遭遇令不少律师同仁感到诧异。

斯伟江的好友王甫律师在微博上写道:一位兄长失望至极,觉得继续在国内待下去会痛苦难抑,欲携家小出去几年,不曾想在机场被边检以出去“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拦了下来,照片上两个孩子难过的表情令人心碎。“惹不起,躲得起”曾是很多人的选项,但近几年,该选项也被剥夺。“强令歌功颂德或沉默承受”,这得有多么无耻霸道才能做出来?

王甫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危害国家安全”已被当局滥用。这样的趋势持续扩大化,令人感到担忧。

“王宇他们家里也是这种状况,好多律师出现这个问题。这是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的。他理由都是以‘国家安全’为由,但是我们已经搞不清楚‘国家安全’的概念了。我们确实怀疑他们把‘国家安全’这个概念滥用。任何让政府和当局不放心、不舒服的人都可能成为‘国家安全’所约束的对象,你的出境、入境可能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当然如果对他采取刑事措施或者案件在侦办过程当中,(阻拦出境)我觉得是可以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情况,你随意地阻拦我觉得这是很过分的。而且这两年这个势头让人觉得非常担忧。”

有网民感叹道:自己的命运,自己说了不算,这已成为中国特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