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新闻》1月31日报道:日本准备于美国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台湾海峡有事为着眼点,研究双方在实施联合作战的情况下各自如何应对等问题,从而确定新的相关实施规则等。报导还说,政府在日前开始着手对规定日美两国安保合作应有状态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进行修改,希望根据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新威胁以及亚太地区安保环境变化,进一步明确日美各自负担的责任,以期加强两国间的合作。

2月18日《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和国防官员在19日举行“2加2会谈”后将发佈共同声明:“台湾海峡的安全问题”将成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这将成为日美防卫合作自1996年以来出现的最大变化,使日本进一步扩大在亚洲的美日同盟影响力。日美新防卫合作指标以“台海冲突”为着眼点并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动向值得密切关注。

有鉴于此,海内、海外的华人对此作出各自不同的心理和行为方面的反应。

为此我们不妨先看看“新指标”的修订背景:针对中国大陆政府对国内民主力量的镇压,扬言可能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扬言要对西方社会说“不”的情势,1989年6月以来,西方各国对中国大陆实施武器禁运政策,鼓励大陆内部民主势力的信心,和巩固台湾社会已经取得的民主进步成果。而中国大陆政府先是以市场的彼此开放、加强经济合作为诱饵,实现了它在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和产品的大宗採购,加强其军事装备。2004年,中国大陆政府多位领导人频繁访问欧盟国家,又以开放中国公民到欧洲国家的旅游为诱饵,可能促成欧盟各国达成对中国大陆实施武器禁运解除的一致决定。这种禁运的解除,极大地巩固了该极端政府对内对外的暴力力量。为此,美国政府极力反对,并预备减少或限制与欧洲的军事合作。考虑到欧盟各国对中国大陆许诺的经济和旅游合作的诱惑的承受能力,考虑到民主社会已经建成的台湾的安全和对中国大陆民主化的影响,美日政府毅然作出相应的措施,有关“台海冲突”为着眼点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正针》的新修订出台。

那么《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的修订意味着什么呢?

一、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统、独关系只能在和平的基础上实现;

二、中国大陆社会不进行民主化改变,台湾与大陆的现实格局不可改变;

三、大陆政府要么像冷战时期的共产苏联与西方社会进行军备竞赛一样,在错误的道路上与美日等国进行军备竞赛,等待国民经济的崩溃和民生的艰难,然后失去政权;

四、大陆执政当局悍然发动对台湾的军事攻击,以美日为核心的自由世界结成同盟对中国大陆实施军事打击,逼迫该政府像塔里班和萨达姆政权一样的下台;

五、实施军事打击的海上方式为,以日美为核心的军事联盟以2004年“夏季脉动”所显示方式对大陆地区施加军事压制;

六、陆地方面,援助西藏、新疆、内蒙古和内地的各种民主反对力量,从而对执政府实施全面压制,进而全面推动中国社会的民主化进程。

总之,一个变换着花样拒绝民主化转化的极端政权从不放弃其对内对外的恐怖危害行为,因而命运已经註定:要么改弦更张,要么等待灭亡。

《议报》第191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