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11日

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他在全国掀起的反腐行动或对内地政治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投资者为了弄清这场运动的意义所在,因此经常提出上述问题。

自习2012年11月上台后,一直把反腐视为首要任务。目前,党内已有成千上万官员受到处分,其中包括30多名高官。这是自1949年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反腐运动。当领导层宣布周永康正式接受调查时,反腐运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周永康曾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5年,还担任政治局常委直到2012年。此前,直至2012年一直为军方主要将领之一的徐才厚也被正式调查。

反腐运动令整个官僚阶层不寒而栗的同时,也令民众欢呼雀跃,但其动机一直引发争论。许多人尤其想知道反腐运动会持续多久,以及周永康倒台是否标志着这场运动开始步入尾声。一种更为刻薄的看法是:发起反腐运动不过是为了打击对手、保护盟友,以巩固其权力。

中共现任和前任领导人的年度非正式会议据说正在北戴河举行,有传言称其他人可能向习施压,要求他缩减反腐运动规模,把工作重心转向刺激经济。的确,一些投资者已开始抱怨反腐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官员担心自己成为反腐行动的下一个目标,因而胆战心惊,漠视日常职责、疏于办公,推迟许多项目的审批。

虽然这种猜测并非毫无依据,但同时也有强烈迹象显示反腐运动远未结束。很多人低估了习的决心:他的目标不仅是巩固自己的权力,也是为了提高中共的执政权力,同时大刀阔斧地推动改革议程。

即使以中共的独断风格为准则,习取得的成就也属非同寻常。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他对权力的掌控程度已可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相提并论。如今,他已是一位无可争议的领导人,全面掌握了党、经济、军队、国家安全、互联网安全和外交政策等各个方面。

若没有党内各派系精英的普遍支持,习近平无法如此顺利地迅速巩固权力。他的支持者当中,包括据称仍在发挥不小影响力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许多党内精英目睹过国家没有强势领导人的后果,因此也倾向于支持习近平。习近平的前任未能掌控由九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委会,从而有这样一种说法:“九龙治水,各管一摊”。外界广泛认为,这是他的前任执政十年期间缺乏任何重大改革、官员腐败迅速恶化的原因。

有人认为习近平反腐不过是为了掠夺权力,无疑是忽略了他的政治雄心。作为前改革派领导人之子,习近平似乎抱有雄心壮志,希望自己取得的政治成就,能与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邓小平媲美。

习近平还试图提高中共的合法性。中共的合法性一直饱受官员腐败问题困扰,甚至危及其执政能力。事实上,就连贪官也认为腐败已失控。

当习近平著手打击被称为“大老虎”的高官时,受到强大既得利益集团的消极抵抗。内地学者因此警告说,一些“老虎”可能会反扑。据内地媒体和消息人士透露,据称习近平承认反腐已陷入“胶着状态”,并告诉官员“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

这一切都意味着习近平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推进反腐运动,因为稍一松懈就可能导致“老虎”借机反扑。

有可靠猜测称,周永康落马之后,下一批倒台的“老虎”可能包括他的前任最信任的助手之一,以及上届政府的一位副总理。

由于有人怀疑习的亲信受到保护,领导层已向上海和浙江派出反腐调查人员。习近平在两地分别担任过市委书记及省委书记。

这说明反腐步伐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放缓。据此,习会更加努力去打破反腐运动面临的胶着状态,缓解外界对其意图的忧虑。要做到这一点,习可以借反腐势头来推进改革。

中共承诺将在即将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年度会议上讨论如何促进法治,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此外,市场力量一直无法在内地经济中起决定性作用,国企垄断是最大阻碍之一,因此领导层也应兑现去年年底在一份文件中做出的承诺,抓紧时间推进国企改革,打破国企垄断。

(翻译/Jean Zhou;编审/Nelson Cheng)

文章来源:《南华早报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