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约100万人8月30日在全国举行示威,抗议新安保法在众议院通过。环球时报这时不讲示威是动乱了,也不顾“不要干涉别国内政”的自己口头禅,而公开支持别国抗议政府的示威了。9月1日发题为《百万抗议者证明:日本站在十字路口》社评。社评讲“日本处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安倍的右倾道路令人不安,看来这不是中国由于偏见产生的认识。”“安倍政府致力于将日本变成‘正常国家’ ,我们不知道除了摆脱美国在其领土上的驻军,挣脱美日同盟的束缚,这一转变还有什么其它实质的内容。”

不错,日本确实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前面的路有三条(1)维持不正常国现状;(2)超越和平宪法,成为一个和世界其它近200国一样的“正常国家” ;(3)历史重演走军国法西斯主义道路。环报认为日本只能走第一条路,否则将滑向第三条路。做为一个中国人,我大声说出自己的观点:支持日本成为正常国,走第二条路。

何为正常国?简单讲就是别国具有的符合国际法的权利日本都要有,如正常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自主地决定这个力量的使用。这是超越历史,改变二战后战败国的待遇,改变现状走向正常。我这个主张的四个理由是:

(1)走向正常国的日本才有力量保护自己,而不是永远在别国保护伞下生存。环报社评不是讲要日本“摆脱美国在其领土上的驻军,挣脱美日同盟的束缚” 吗?请问不能正常发展和使用自己的军事力量,怎么做到环报讲的“摆脱” “挣脱” 呢?中国政府不是为了自卫,军费二十年来每年都增百分之二十吗?不是在大饥荒时也要保证发展核武器吗?不是每届领导人都要搞大阅兵来“秀肌肉”吗?不是中国海军也要走向远洋吗?

(2)走向正常国的日本才能在世界人权、和平大业中尽一个大国责任。日本是经济大国却是军事小国,这也必成政治矮子。在当前以美国领衔的反恐反专制反侵略的维护世界和平进步的事业中,日本应通过走向正常国而发挥自己的作用。日本上街游行要求维持现状的人有很多是年轻人,这是在保护伞下只过自己小日子没有了血性的一代人。请问当国家需要你当军人上战场时,你不去让美国人代你去吗?当世界遇到破坏和平的危难时,你不尽责,你有危难时怎能指望别人帮你?当恐怖组织、专制国家一统天下时,日本岂能独善?

(3)日本走向正常国不会滑向军国法西斯主义。法西斯主义内涵有两个,一是对内专制,二是对外侵略。日本70年来走向民主自由体制,70年没打过仗是坚持和平的国家(中国大陆政府到是对内一党制,对外打了韩战、中苏、中印、中越、炮轰金门之战),70年历届政府反复对二战认罪道歉。70年了,日本内外环境都不允许其再走回二战对外侵略之路。纵有少数想复辟者也不是日本走向正常国即可成事的。首先这些人要先将日本变成专制国,再盼周边国家倒退成二战前的懦弱状态,再回到不靠创新科技、市场而靠掠夺别国土地、矿产、劳工发展自己经济的殖民时代。

(4)超越历史,走向中日世世代代友好。这也是我们支持日本第四代及以后世世代代人不再为二战承担责任,支持日本成为正常国,成为世界大家庭中一个正常、平等的成员的理由。

北京查建国 9月4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