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被当局拘押已超过一年。浦志强的律师尚宝军今天(9月8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当天下午提出会见委托人浦志强的申请,会见之后决定是否再次为浦志强申请保外就医。此前,经办浦案的法官8月31日口头通知尚律师和浦妻孟群,称取保候审没有批准,原因是浦志强的“生活还能够自理,不符合取保条件”。

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案件若进入起诉阶段,律师会见当事人不需要提出申请。不过看守所仍要求律师事先提出申请。

浦志强夫人孟群去年年底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浦志强一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等。浦妻在信中说,被拘头几个月的长时间提审,导致浦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孟群希望习近平“慈悲为怀”,让她丈夫回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下旬访美,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在华盛顿对媒体表示,他相信习近平访美时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尚宝军律师表示,如果习近平访美时能就浦志强、高瑜等良心犯的问题对国际社会有个满意的交代,那才是真正的“惊喜”,才能真正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法院今年五月正式对浦志强提出起诉,罪名包括,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而去年12月警方批捕浦志强时,指控他涉嫌四项罪名,还包括“涉嫌煽动分裂国家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资讯”。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