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是林彪在蒙古国温都尔汗坠机身亡44周年。互联网对林争议又起高潮。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自不甘落后,9月14日写文题为《林彪,复杂历史人物的评价不会简单》。文中讲林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时至今日,官方的正规文献大多不再避讳林彪在历史上发挥过的正面作用。”“林彪在无中央允许情况下携家眷飞入蒙古国涉嫌‘叛国投敌’ ,这一判断是站得住脚的。”“今天人们已经开始越过9•13看林彪了,这不意味着人们为他在‘文革’ 中的表现和9•13那件事翻案,但这表现了人们已经能够跳出一个具体事件看林彪的一生,评价他的整体功过。”真难为单先生左一下右一下,出于党的立场总想把林彪评价说圆。

林彪可谓中共史上一传奇人物。他18岁参加中共,19岁入黄埔军校四期学习。参加南昌起义随朱德上井冈山。23岁任红军主力第四军军长,25岁任一军团总指挥,29岁任抗大校长,同年任八路军115师师长,当年平型关一战名扬天下。1945年去山东途中改道东北,开始了他军事史上最得意的一页。中共建国后从最年轻的元帅,到文革由第二号神骤变成第一号鬼,真是单先生所评“复杂人物” “不简单” 。

褒贬一个中共人物关键在政治立场。如我评林一生“二八开” ,即二分功八分罪。先讲其罪,可讲三方面,(1)林彪在俄式专制社会主义占领中国的暴力斗争中杀人无数,一将成名万骨白;(2)在将毛树神的运动中冲锋在前。他的“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亲笔题词和毛“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 的林式语言可谓中国近代史造神之顶峰了;(3)文革中他做为中共副统帅,毛接班人为毛文革滔天大罪保驾护航。

再讲其功,一分功为平型关战斗。平型关突袭日后勤部队毙敌千人,一战成名。真是战功累累皆为罪,唯有平型真为民。但抗战14年也仅此一战,多时在休养(因平型关战后身披日军大衣,被闫锡山部误伤);另一分功即9•13事件。中共建国后林彪深谙功高震主要韬光养晦之道。为此他一方面低调躲闪,一方面拼命媚主。可惜聪明一世终被毛所算,被迫出逃,可这一逃却是对毛对文革的致命一击。从这个角度讲林彪用其悲壮下场给了自己终身的事业、终身追随的“执秦始皇之法的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封建暴君” (摘自林立果《五七一工程纪要》)毛泽东一击,乃一分功。

环报评论员单先生文中讲“······还有少数人热衷于相关质问,希望重新炒热9•13事件,更像是想从当时轰动的政治变更中榨取对今天政治体制开展批判的价值。”这是自然,古为今用嘛。单先生捧林为党打天下,而又避林反毛叛毛的真相追踪,不也是为了今天政治体制吗?

北京查建国 9月1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