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7

image (62)图片: 李铁照片。 (李铁推特)

武汉异议人士李铁已在狱中服刑5年。他的女儿星期四告诉本台,5年来除了她和奶奶可以探望父亲,其他家人一概不准;此外李铁还被剥夺与家中通信和通电话的权利,探视时间也只给20分钟。正在贵州服刑的异议人士陈西的妻子也表示,她的丈夫也不可以会见直系亲属之外的家人;四年来她每次往返8百公里探监,但见面仅给20分钟。

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年的武汉异议人士李铁,系狱已有五年,他的女儿李月明最近前往湖北黄岗陆口镇鄂东监狱探望父亲。李月明周四说,父亲的身体状况,看上去尚好,就是非常想念家人,特别担心八十多岁奶奶的身体状况。也希望见到她的叔叔李建,但监狱只准直系亲属会见。他说:“只有我和我的奶奶可以探视,其他的人就不能看,包括他的亲兄弟都不能看。一直是这样,过了这么多年,还是这样,见面20分钟就要走。别人都可以通信,打电话,他连电话都不能打”。

记者:信也不可以写?

回答:嗯。我看到也不是管得这么严,有的人出示身份证,说表姐表哥都可以见面。

记者:他的状态如何?

回答:还好。进去第一年就得了高血压。每一天都要服用高血压的药物。

55岁的李铁因加入中国社会民主党,2010年9月被武汉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同年10月被正式逮捕。起诉书指李铁撰写13篇文章,发表的《人以尊严为天》等文章,是以民主的名义,达到推翻国家政权、和平演变的目的。又指他参加三至五人集会、加入中国社会民主党,和敌对势力的网站联系。2011年4月,武汉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李铁 “颠覆国家政权罪”案。2012年元月,李铁被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李月明说,父亲没有做过对不起国家和人民的事情:“觉得他挺无辜的,已经坐了这么长时间牢,对于家里人来说,我从心里面也觉得他是一个很好的人。感觉挺无辜的”。

8bb9430d-19f3-4f07-8767-f7d80a42ba52资料图片: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陈西。(维权网)

另外,2011年12月被贵阳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的贵州异议人士陈西,目前在当地一所监狱服刑。他的妻子张群选本周四告诉记者,她上个月去看望丈夫,他继续受到各种限制,包括不可与外界打电话、写信,每次见面时间仅20分钟:“现在他还是老肠胃炎,也没有办法写信,也没有办法打电话。我就问,为什么不能打电话?最后陈西跟我说,他每次要打电话的时候,监狱要向上面请示汇报,还要被人说”。

记者:要是给家里写信呢,容易多啦。

回答:写信更不行。我说,你们为什么把他的通信权利剥夺了?他们也不说话。

多次因言获罪的陈西也是贵州人权研讨会的重要成员。1989年,陈西曾因组建贵州爱国民主联合会声援六四事件,而被判刑3年。1995年,陈西因公开要求中共平反六四,被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10年,2005年出狱。2011年12月26日,陈西被指控在海外网站发表了36篇文章等,触犯中国法律,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被再度判刑十年,陈西在法庭上否认控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