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近宣布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将出席联合国的一个妇女峰会,并发表讲话,但中国今年三月拘捕五位女权活动人士等做法令人质疑他是否有资格主持这样的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凡是不带偏见的人都会看到中国在妇女问题上取得“巨大成就”。

韦婷婷、李婷婷、王曼、郑楚然和武嵘嵘五位活动人士是在今年三八妇女节的那个周末被捕的,她们之前宣布计划在公共交通场所示威反对性骚扰。西方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中国维权活动人士纷纷呼吁当局释放他们。五人被捕一个月后获释。

有记者问,考虑到这些妇女被拘押事件,习近平主席是否有权谈论妇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声称,“中国在改善妇女地位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还说,至于五位妇女被捕一案,中国司法当局是“依法处理”。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早些时候说,定于本月召开的全球妇女峰会是中国倡议召开的。习近平主席将在会上发表讲话。

国际人权组织批评中国不仅逮捕这五位妇女维权人士而且广泛压制非政府组织。他们质疑让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讲话是否合适。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星期三在推特上呼吁关注被监禁的中国异议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刘霞子2010年以来一直被软禁。鲍尔等西方官员曾呼吁中国释放五位女权活动人士。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