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台湾一名蔡姓女士要进入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参观时被工作人员所拒,理由是“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 持中国护照或中国身份证才能进入参观,持台湾护照不能进入。这位蔡女士在脸谱上贴文感叹,“中国在国际上加速紧缩了台湾的生存空间” ,并表示要将这笔帐“记在中国政府身上。台湾外交部就此向联合国提出抗议。

对此环球时报9月19日发社评,题目《联合国不认台湾“护照” ,这就是现实》。现实是现实,但它说明了什么却值得我们思考。

一,这个现实说明了台湾民众主体性不明。台湾两千多万人,政治制度自由民主、保障人权,经济发展、民生水平在亚州都列前,但“我是谁?”主体性不明。在各种国际组织、国际活动中台湾连一个国家都不是。如环报社评讲“岛内有些人认为台湾是具有充分权利的‘主权国家’ ,但事实上台湾不是。台湾在国际上不被承认,正经国家同它都没有外交关系。”平常老讲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人,怎么以对台关系划线将世界各国分为正经与非正经国了?可见对台湾的敌意和打压到了何种地步?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几十年实行着全面、独立的主权,否此,那人们要问难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台湾实行主权(包括对内治理权对外外交权)吗?主体性不明深深打击着台湾民众的自尊心,为寻找出路,“台独” 应运而生,谁之过?

二,这个现实说明了联合国政策的错误。中华民国是联合国创始国,是二战主要战胜国。二战后内战中共取胜,但中华民国并未被消灭,它的法统、政府、国号均在,在中国的一部分国土上延续。可联合国的一些组织成员却因短视、自家利益在联合国上演了一场“换位” 悲剧,将创始国之一的中华民国踢出这个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不是讲“九二共识” 吗?共识即两岸一个中国,各表其涵义。联合国怎么成了只有“一表” 呢?现在竟连参观这样的“破事”也歧视台湾人,其错之恶何时能改?

三,这个现实说明了中国内战在两岸延续。环报社评讲“如果台湾人视台湾为‘国家’ ,并要到世界上感受做‘中华民国公民’ 或‘台湾公民’ 的骄傲,那么他一定会饱尝挫折感,有生不完的气。”好一付内战胜利者的嘴脸。台湾人应认识到在内战中,军事上被打败了,但“内战” 在政治上、民生上仍在继续。在这方面高低已见分明。台湾人应明白,只有把自己搞好,并以此影响、推动大陆的民主转型才能实现两岸统一、实现台湾的长治久安、实现台湾人自豪的自尊。

北京查建国 9月2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