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华盛顿-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美联社公布了几个月前对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专访。高智晟在5年来首次接受的采访中表示,他在最近一次的拘押中遭受酷刑,并受到3年的单独囚禁。

这个采访的公布对习近平的访美以及他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谈将造成什么影响?美国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有效的推动中国人权的改善?

参加这个话题讨论的嘉宾分别是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创始人、会长傅希秋牧师以及美国之音中文部的龚小夏博士。

对华援助协会授权美国之音使用了他们今年早些时候对高智晟律师所进行的独家采访视频。在采访中,高智晟律师介绍了他2014年8月获准出狱的情形、他目前的处境、他在狱中所遭受的酷刑的一些细节以及当局对展开的精神折磨。

傅希秋牧师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确切情况,在这些采访与视频公布之后,中国公安部门的人在北京时间下午1点钟左右来到高智晟出狱后所在的陕西老家进行搜查,高律师也被失踪。

龚小夏认为,在习近平访美期间公布的采访应该对他的这次访问有相当大的影响。她说,本来中方根本不希望在习奥会上谈及人权问题,美方对这个问题的兴趣也不大,他们更关注的是网络安全问题,而高律师的采访以及有关的报道必将把人权议题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迫使奥巴马总统不得不与习近平谈一点人权问题。

傅牧师也认为,美中两国在人权问题上采取的是回避的态度,高律师的录像与采访在全球的发布会产生一个很大的影响。他说,他受到美国国务院的请求,希望协助把中国良心犯的家属召集到国务院,与副国务卿布林肯会谈,而克里国务卿在会谈期间也参加了会面,并特别声明这个会面是为了向中方表达美国对人权问题的关切。他认为,这是美方的一个宣示,表明他们将更加重视人权议题。

傅牧师还详细介绍了对华援助协会协助高智晟律师把出狱后所写的两部书稿安全转移出境的情况以及书中的内容,其中一本叫做《2017起来中国》,是他对中国未来的思考;另外一本是以他与孩子对话的方式,讲述他的童年以及心路历程。他说,他们正在跟有关的出版商洽谈出版事宜。

高智晟律师在采访中表示,尽管他在中国遭受酷刑并不得不与家人分离但绝对不会离开中国。龚小夏说,留在中国还是离开中国是很多在中国的异议人士所面临的选择。对于他们来说,出国获得了天空,但失去了自由。她认为,高律师从他的出身以及他的所作所为,包括为宗教自由、劳工权利进行呼吁,说明他是一个需要大地的人,尽管这块大地是不自由的。她对高律师作出这个选择表示钦佩。

对于高律师反对他的妻子耿和前往国务院与国务院官员见面,认为“便是与总统的公开见面,亦不是今天的我们所需要的”问题,傅牧师对此表示理解。但是他认为,中国目前最需要的还是这些尊重普世价值的国家元首充分意识到,把人权议题作为与中国对话很重要的一部分,不仅仅是有惠于中国的异议人士,从长远来讲也推动了西方未来价值的利益。如果只讲价格不谈利益,不仅出卖了美国的价值观,而且也会养虎为患。

在美国应该采取什么行动来推动中国人权的改善方面,龚小夏认为,美国应该最起码表明自己的立场。她提到了一直非常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史密斯参议员对美国政府的批评,即奥巴马总统是第一个在访问中国或是俄罗斯的时候不带政治犯名单的总统。她说,经贸固然很重要,但是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问题,而人权是一个民族的良心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