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自由制度环境,没有自由的社会环境,无论何种批评,都是在逗你玩。

9月14日,由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提议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媒体恳谈会”召开。会上,王雁飞直言,“感觉媒体的思想还不够开放,因为4个月了,批评报道一篇也没见到”,并表示欢迎媒体加强舆论监督。

这根本不是欢迎不欢迎的事,而是新闻报道自由不自由的事。历史经验表明,官方越是欢迎,新闻报道越是不敢有批语之音,舆论监督越是难以跟进。引蛇出洞这事,人们一直没忘。一旦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何况,批评的新闻报道是官方恩赐的,在什么地方可以批评,在什么地方不可以批评,都是有明确的边界的。

据说,一官员说,以后凡是批评共产党的,就不能评职称,不能给项目。这虽然是针对教育口说的,可让非教育口的人听了,也是冒出一头冷汗。邓小平在五十年代中期说过,共产党容易犯错误,而且容易犯大错误,犯了大错误影响也最大。为了避免共产党犯大错误,就要进行批评,就要进行舆论监督的。可惜,这句话,官员也有选择性地遗忘了。

现在网络一句网络流行语说得清楚,如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把这句话用在新闻报道上也同样适用,即如新闻报道不自由,则批评报道无意义。宪法的言论自由不落实,又没有《新闻法》,搞批评新闻报道,就有可能随时丢饭碗。媒体人因批评而丢饭碗的事已经发生多起了。

退一步说,在犬儒主义盛行的时代,还要搞个批评性报道,总感觉是外星人来袭。

新闻报道自由的前提是向批评开放,向言论自由开放,向新闻自由开放。如果不能做到这三个开放,即使有批评报道,也是作秀的新闻报道,也是无足轻重的新闻报道,甚至是变相的颂圣的新闻报道,颂权力的新闻报道。这种变相歌颂的报道,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四个月不多,一万年恐怕也不多。试问,有哪一个当地媒体批评当地的省委书记了?除非当地省委书记下台,才有了马后炮式集群式批评。但即使是集群式批评,也是外地媒体的批评,本地的媒体,几乎都是集体失声。

天津塘沽爆炸就是典型的一例。天津市长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不是说过,塘沽爆炸他个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吗?可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哪?天津媒体有过介绍吗?对此有过批评吗?温和的批评都没有。

有一句玩笑故事说得好,领导讲完话,听大家的批评意见,谁都不敢发言,更不敢提出问题,否则让领导难堪不说,领导事后打击报复也在所难免。突然有一个人说,我现在提出一个批评意见,请领导注意身体健康。开会的人先是为之一震,吓了一跳,后是掌声雷动,认为这个批评真好。

玩笑归玩笑,但这个玩笑也部分地反应了官场的现实。那就是领导是批评不得的,老虎屁股是摸不得的。在网上,经常看到批评领导官员的帖子被莫明其妙地被删,甚至被销号。批评领导,也都是隔山放炮,不敢批评自己身边的领导,否则小则工资、福利、前途尽毁,大则被拘留、关押、进监狱。

谁都看到浦志强批评周永康腐败的结果。你要想解决我的问题,我就解决你的问题。你要我腐败的效果,我就给你一个让你进监狱的效果。官员们的懒政与滥政基本行为方式就是,他们不想问题,却想尽办法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对于批评,他们不去反思自己的问题,而去找提出批评人的麻烦。官媒也经常配合官员,让那些提出问题的人在央视上通过官方舆论先行审判。

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作风如果没有相应的民主制度跟进,相应的良好措施跟进,这三大作风都流于强调的层面,也难以落实到实践的层面。对此,有人讽刺到,这三大作风在实际上扭曲为理论联系实惠、密切联系领导和表扬与自我表扬。因为理论联系实践,理论之树枯死;密切联系群众,领导被晒在一边,领导不高兴;批评领导是大逆不道。这三大作风,只有半条有用,即自我批评,这种自我批评,显示了领导的民主作风和宽容,让领导显得很高大上。

总之一句话,没有自由制度环境,没有自由的社会环境,无论何种批评,都是在逗你玩。

 

来源:东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