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image (37)2015年8月,网名“花满楼”的赖日福,疑活跃公民圈活动,被警方指他是策划声援律师文化衫的主谋。 (赖日福 推特)

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行动已近三个月,约三百名被扣留或传唤的律师及声援者中,大部份已先后释放,目前仍有约二十人被拘留。一度失踪的广东维权人士郭春平,证实因计划印制隋牧青律师文化衫而被捕,同日被遣返河南省老家。而印制王宇律师肖像取保获释的四名广东网友,其中两人对本台讲述被关押时遭辱骂对待。(文宇晴 报道)

广东维权人士郭春平向本台透露,在当局展开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行动后,他开始秘密印制隋牧青律师肖像的文化衫,配合各界的声援行动。但在上月28日,他却被广州国保强行遣返河南的老家。即使国保没有明确表示遣返的理由,但他除认为与阅兵仪式,以及支持佛山维权人士李碧云外,亦跟他秘密声援律师的行动有关。

郭春平说︰做(隋牧青文化衫)还非常保密,有一件事很奇怪,遣送我以后的9月7日左右,才把我的手机、电脑、日用品等还给我。之后我跟制衣厂联系,对方当时也很奇怪,说怎么不好,又说不合适。

在郭春平被遣返老家的同一天,参与印派王宇律师肖像文化衫的四名广东网友卫小兵、刘亚杰、黄永祥、赖日福,也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遭刑拘,拘留一个月后,周二晚全部以“取保侯审”获得自由。

重获自由的赖日福周三对本台表示,警察当日在他家搜查时,并没有捡到王宇肖像的文化衫,而是一件印有声援天安门母亲文化衫。关押期间警察指控,印刷文化衫声援律师的活动是由他策划。

赖日福说,去年九月他因参与白云山裸奔的筹款活动,为省内被囚禁的访民及维权人士提供经济援助,而遭到关押。在取保候审期限刚过,当局又以其他事件限制他的行动。

f49182a9-9675-4453-8d39-47373fe4fa3c2015年9月30日,律师收到当局不许会见王宇律师的书面通知。 (网友推特)

赖日福说︰一把锁到期了,就换过另一把锁来锁住我。当时提审过程中,一直让我承认是文化衫的主谋,认为是我在策划这个事情,然后指使他们做,但我一直没有承认任何东西。每次提审都用各种恶劣的语言来辱骂、威胁、恐吓,用文件打脸。黄永祥也(被警方)拿家里人来威胁他。

就在声援律师的网友被刑拘后,发起连串行动抗议的女网友霍然,认为他们的行动以及律师的投诉起到作用,促使四名网友获释。霍然指出,抗议期间饱受压力,更料想不到内蒙古的老家也遭到国保上门恐吓。

霍然说︰因为声援他们的事情闹得比较大,大概在前天或大前天的时候,我在老家的国保,包括当地公安局和派出所人员已找上门来了,要求我不要搞这种事情。那天来了八、九个人,我父母吓得不得了。我是想过以后回广州工作不太顺利,没想到老家那边有这么大的压力,没有任何招呼直接来到家里了。不仅是我,包括湖南长沙、广州的几位朋友,都遭到喝茶。

网名“南方老头”的黄永祥、“13亿公民”的卫小兵、黄熹、刘亚杰,因参与印派印有王宇律师肖像的文化衫,上月28日被广州新塘永新派出所带走关押。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增城看守所。其中网友黄熹,关押10日后获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