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七月九日中共在全国打压律师以来,受到海内外各方的质疑。八月二十日,突然召开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官调突变。九月九日,习近平的特使孟建柱访美。孟结束访美仅三天,九月十五日上午,习近平主持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了《关於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等八个《意见》。在中共的体制内《意见》并不是决定,更不是法律,仅仅是政策性的建议。《意见》刚通过一周,九月二十二日──二十八日,习近平踏上访美和联合国的旅程。当局在打压律师的问题上,为何突然变调?本文仅作初步分析。

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突变调

在全面打压维权律师以来,仅隔四十天的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中共突然在北京长安街西线的京西宾馆,召开律师工作会议。京西宾馆隶属解放军总参谋部的正师级单位,向来因承办党政军重要会议而着称。

奇怪的是与以往由司法部单独举办不同,此次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法委丶最高法院丶最高检察院丶公安部丶司法部和安全部联合召开,六部门的首长均出席,前四个部门的首长在二十日上午的讲话,下午便在网上传开。当晚中共所有的宣传机器都公开了四部门一号首长的讲话,要保障律师执业权。国务委员丶公安部长郭声琨从天津港爆炸事故处理的现场赶回北京开会;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北京机场被请回,推迟了对保加利亚的出访。在会议室,三百多名与会人员分八排而坐,每排四十人,各省级高级法院第一副院长,检察院第一副检察长和公安厅(局)第一副厅局长几乎全部与会,个别无法与会的,由同级其他副职替代。律师工作会议,律师代表却很少,全国各地司法行政机关领导丶律协领导和律师代表,加起来不超过七十名。主办方还第一次请来十四位法学教授到场。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讲:「我国律师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孟表示,受习近平委托,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律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律师依法在诉讼每一个环节上较真,在案件每一个细节上挑毛病,有利於司法人员的认识更加符合实情的本来面目,从而少犯错误,提高司法公信力。据有关方面对近几年纠正的历史上一些冤假错案进行分析,侦查阶段刑讯逼供,监督不力丶庭审阶段不重视律师的辩护意见,降格作出「留有馀地」的判决等现象,是冤假错案发生的重要原因。

在七月九日打压丶抓捕律师的前线总指挥丶公安部长郭声琨在会上表态:要大力推进执法制度改革,依法充分保障律师接受委托丶案件知情丶会见通信丶提出意见等执业权的落实。依法保障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聘请律师的权利,使律师能够及时向被监管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要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作为公安机关案件审核和执法考评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畅通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渠道。

最高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地位作用。认真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认真履行对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妨害律师依法执业的法律监督,更好地保障和促进律师依法执业。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在会上事无巨细依次点到律师的知情权丶阅卷权丶庭前会见权丶发表意见和质证丶辩论意见丶发问权利,以及出庭律师的人身安全。曹建明则列出数据,称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五年六月,检察机关共受理律师控告办案机关阻碍刑事诉讼权利案件四千一百零九件,通知有关办案机关纠正三千三百七十二件。

保护律师比登天难

中共打压律师并将维权律师当作「五黑势力」之首,为何在八月二十日变调?其中有关具体原因是孟建柱作为习近平的特使,於九月九日至十二日访美,为九月下旬习访美作准备。孟率中国公安丶安全丶司法丶网信等部门负责人访美,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丶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丶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举行会谈。中国臭名昭着的侵犯人权丶打压律师丶拆十字架等问题,加大了孟访美的难度。这就清晰地见到中共七月九日全面打压律师,四十天後的八月二十日在律师工作会上变调,为的是二十天後孟作为习的特使取得入美许可。

在八月二十日的律师工作会前,中国并不缺乏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二○○四年二月丶二○○六年二月丶二○一四年十二月,最高检察院曾经三次发文保障丶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二○○八年五月丶二○一五年一月,最高法院两次要求在办理死刑案件丶死刑复核案件中充分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二○一三年司法部领导下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下发《关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工作的意见》,但都属说一套而做一套的「官样文章」。

在八月二十日下午和八月二十一日上午的议程中,三百多名与会者被打乱职业和地域,分到十个小组对孟建柱讲话和四份保障律师执业的文件进行研讨。在小组会上观点不同形成对立,一些省级政法委丶公检法领导提出疑问:这些规定符合法律吗?保障律师权利的观点是不是比法律法超前?但遗憾的是这些现行法律有关保障律师执业的规定,很原则丶很难操作。而司法机关及人员即使违反了上述的法律规定,也没有任何的惩罚措施,任何人都可我行我素。中共从未将律师当一回事,律师在中共体制中只能被当作另类。

律师参政治国趋势

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六十五岁的希腊最高法院院长萨努,成为希腊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一九五○年出生的萨努,从雅典和巴黎大学法学院毕业後,先当律师,二○○八年成为大法官,今年六月一日,就任最高法院院长;九月十四日,特恩布尔成为澳大利亚新总理,一九五四年出生於悉尼,毕业於悉尼大学,获得政治学和法律学士,曾从事多年记者和律师工作;法学博士马英九是现任台湾总统,而法学博士後蔡英文将在明年竞选下届总统。当今世界上的律师丶法律人出任各国政要比比皆是,早已成潮流。

九月十五日,习近平主持中共高层会议通过的《关於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是否仍属一纸空文?是否能改变打压律师的风向?人们应冷静观察。

来源:《争鸣》2015年10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