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经过七年的协商后,12国终于本月5日在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此协议还要经各国立法会通过,具体实施还要走较长的路。用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先生的话讲,对此“中国互联网上热闹非凡,评论如潮。”单先生在8日发文,题为《为TPP“排斥中国” 叫好的国人该有多极端》。从这题目即可看出环报与互联网舆论的斗争精神不减。单文讲“多数网上公知” “用TPP里没有中国来证明这个国家的没落。”“他们对国家的不满大到了如此的程度,盼着国家不好,把尚且似是而非的事情兴奋地想象成国家的灾难,这无论如何让大多数国人不解。”“这些人大概属于意识形态极端分子,他们随时准备看这个国家的笑话,如果没有笑话看,他们就编一个出来,为自己壮胆,找乐子。”

环报一贯都是这样,不敢对被攻击对象的“坏话” 进行具体分析批判,只是自认为代表“国家” 就可以有“道德优势” 放嘴编排开骂了。

TPP这回确实“不带中国玩” 。TPP产生的背景是中国加入WTO后的表现令很多国家的很多人不满,他们认为加入WTO后未阻止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操纵招标程序、将廉价资金输送给大型国企、系统性地藐视知识产权规则、压低劳工人权、环保标准以降低商品成本。中国自称开创了强政府(一党制)下高速发展经济的“中国模式” 。TPP的特征就是制定将中国排斥在外的高标准新的贸易协定。这个“排斥” 只是在制定协议、即制定“规则”期间。制定规则后,愿遵守此规则者一块玩。用美总统奥巴马话讲“不想让中国为世界制定贸易规则” 。TPP在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禁止国家给企业出口补助、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沪环境资源、信息自由、开放互联网等方面达成了新协议,这个TPP规则简直是针对中国种种反市场经济作为,为中国“量身定制” 的。

请环报单先生之类的人不要一听别人分析中国之弊,就跳起来攻击别人“不爱国” ,这个“弊” 乃执政党政策之弊,分析它改革它恰是爱国,维护错误才是害国之举。

一党制造成了强势政府的自我的、特殊的利益。政府强势干涉市场、操纵司法、特殊政策扶持大型国企行政垄断地位,以在国际市场呼风唤雨、不准劳工自行成立工会而剥夺了其提高待遇的话语权,这些都大大增强了中国商品的竞争力,使其它国无政府强力扶助、却面对强大工会压力的私企在与中国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中共引以自豪的“中国模式” 成了世界市场经济的“搅局者” 。

市场经济与多元政治一样背后站的是普世价值。违背自由、平等普世价值的“中国模式”自然成了众矢之的。用奥巴马话讲tpp“反映了美国的价值观,给予人民公平的机会去追求成功” ,日本安倍晋三首相也讲tpp“是一项颇有远见的政策,所有参与的国家共享价值观,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自由公平的自由经济贸易区。”

只有变革“一党制” 政体,打击权贵既得利益集团,追随普世价值才能遵守市场经济自由公平竞争规则。TPP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模式” 之弊,TPP也是动力,它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推动中国变革,是中国民主转型的正能量。

北京查建国 10月1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