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律师王宇和包龙军之子包卓轩,上周在缅甸北部城镇被警察绑架,备受关注。《环球时报》星期二就此发表署名文章,称孩子是被“骗”到缅北。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包卓轩居住的内蒙外祖母家,最近传出一名少年的声音,疑似包卓轩。包龙军的代理律师黄汉中,本周二前往天津河西区公安分局,要求向当事人交代包卓轩被抓的情况,遭到推诿。

今年7月9日被捕的北京维权律师王宇和丈夫包龙军,他们俩人的儿子包卓轩,上周二(10月6日)在缅甸北部城镇猛拉,遭十多名持缅甸警察证件的男子带走,同时被带走的有北京维权人士唐志顺与成都维权人士幸清贤。

包龙军的代理律师黄汉中,本周一赴天津公安局河西分局,要求会见包龙军,再次遭到公安推诿。他周二告诉本台:“我昨天到天津是因为最近发生了包龙军的儿子包卓轩,在缅甸旅行期间失踪的情况,因为包卓轩是未成年人,在这期间发生意外,作为他们的辩护人,王宇律师和包龙军律师失去了自由,我们希望尽快会见包龙军,把这个情况及时向他通报,并且寻求他在目前应该的采取措施,保护包卓轩的人生安全,进行沟通”。

黄汉中说,河西区公安分局预审支队的警员连续两天,以各种理由推诿他:“昨天我到的时候已经是十点半了,他们说负责警员已经出去了,叫我今天去。我今天去得比较早,九点不到。我就到了河西公安分局预审支队。他们回答我,负责警员在我来到之前就走了。让我明天去,这明显是推诿”。

王宇律师和包龙军已被羁押超过三个月。黄汉中说,警方拒绝告知辩护人,包龙军的犯罪事实,也不让律师会见。他就此向河西公安分局投诉,但信访办一位负责接待的人员,一脸无奈。他说:“也就是说这个案子是有来头的,我们说话不算数”。

另据美联社周一报道,王宇、包龙军夫妇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位朋友周一(10月12日)表示,包卓轩现被软禁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外祖母家中,遭警方24小时监控,不许与外界接触。美联社致电包卓轩的外祖母,但电话没有应答。美联社还致电乌兰浩特警方,对方称不知情。

王宇的一位好友本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引述来自内蒙乌兰浩特的消息说:“有媒体得到这个消息以后,去他家调查的时候,他的姥姥看见有陌生人,不肯开门,还在骂包蒙蒙(包卓轩别名),他是感觉孩子想出门”。

记者:骂什么?

回答;骂什么,我没有问,他也没有说。就是感觉,孩子很想出来的。

该知情者称,前往包卓轩外祖母家的人士,只是听到屋内传出包卓轩的声音,但没有见到他本人,稍后,包卓轩的外祖母关上房门。

海外媒体自上周五起,连续报道这次发生在缅甸的绑架事件。中国《环球时报》本周二发表署名“单仁平”的评论文章,驳斥维权律师之子在缅北失踪,反指“可以认为孩子是被’骗’到缅北的,被作为成人政治的一个筹码,带孩子越境前往动荡地的合法性,孩子对事情的知情和自愿程度,都应受到高度质疑”。文章称,父母涉嫌犯罪,孩子应当保持自由,出国留学不受影响。

不过,今年7月9日,公安在北京抓捕王宇和丈夫包龙军的同时,也在机场阻止试图前往澳大利亚升学的包卓轩,其后他被转送内蒙古姥姥家生活,与外界隔绝。

这次帮助包卓轩出境,在缅甸被绑架的其中一位维权人士唐志顺的妻子高沈,在美国表示,缅甸政府有责任交代她丈夫的下落:“这个人已经在缅甸被抓走了,缅甸政府是不是应该给我们一个答复。盼着我的丈夫赶紧归来,同时我们也希望他帮助的那个孩子,也能够平安无事。孩子没有罪,帮助孩子的人也没有罪”。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最新消息,截至10月12日,至少293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刑事拘留或失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