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765bd60b-185f-4fbf-8367-54179b3c7b652015年10月15日,哈达儿子威勒斯被行政拘留,包头市青山公安分局出具的行政拘留通知书。(新娜提供)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的儿子威勒斯,因为抗议国保贴身跟踪自己的母亲,周四(15日)遭国保殴打,对方并以阻碍执行职务的名义,处以行政拘留10日。此前,为了向哈达和新娜夫妇施加压力,威勒斯曾经被当局以涉及毒品的罪名,诬陷入狱。(卡帕/戴维森 报道)

据哈达的妻子新娜告诉本台记者,冲突的起因是她和儿子被国保贴身跟踪,她表示抗议,但却遭到一位戴眼镜、个子高大的国保辱駡。儿子看不过去,才上前理论,并随后发生了冲突。威勒斯还因此受伤。

新娜说:实际是我和儿子在公园遛弯,国保是多年监控嘛,但这个发生冲突这个员警个高,但是很过分,经常偷听我们母子俩说啥。我们在家不是怕监控嘛,就在外面说点悄悄话。我就说你离远点,(他)反而更近了。我就问,你要干啥?他骂“你神经病”。孩子生气了,你骂什么?上去就打起来了。还有一个国保和我撕巴,拉不开。事后他说是我儿子把他手打了。我说他造谣,我在旁边看的他占便宜更多,个又高,又壮。

新娜称,她儿子是15日早上7点从呼市到包头,专程为婆婆带来蒙古语的音乐碟,上午9点就被抓走了,当局还把婆婆亦带走做了笔录,晚上就告诉他们,威勒斯要被行政拘留。但当局不出示法律文书,婆婆坚持不给就不走,警方才给了两份没有盖章的拘留通知。

她还表示,31岁的儿子威勒斯因为父母的原因被牵连,此前还因为将父母遭迫害的消息发到网上,而被当局以私藏毒品的罪名诬陷入狱。

新娜说:我儿子威勒斯今年都31岁了,受到父母的牵连受了很多的罪。特别是2010年12月10日哈达出来前抓我,后来抓完我以后,我儿子上网把这事捅出去了,给周永康写信,谴责他们父亲还美出来开始抓母亲,接著马上就把他控制起来,但他们又不知道怎么办,他们就想了一个馊招,又去我们家抄家,已经抄了好几遍了。说是抄出毒品,以非法持有毒品罪把我儿子抓起来。我们必须要和他们做斗争!不是依法治国吗?那我们就按照法律的做法,不能说是员警犯法我们就不追究。

威勒斯之前也曾告诉本台记者,他被抓后,当局给他开出几个条件以换取释放,都是不能和外界说父母的事情,没有一条和毒品有关。

新娜还表示,因为自己孩子是正当防卫,他即使被抓了,心态也很轻松,还安慰她说,就当是进去减肥了。新娜认为,警察打人,也应该受到处理,但当局不予理会。

本台记者为此致电包头市公安局,但该局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哈达是内蒙古知名异见人士,曾因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争取民族的民主与自由,被当局监禁达15年。2010年12月刑满后,哈达又被当局软禁4年之久。其妻子和儿子也因此入狱。去年12月9日,哈达出狱后,全家也一直受到当局24小时严密监控和贴身跟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