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陆当局秘密关押百天后,律师王宇和丈夫包龙军首次在央视露面,谴责有人带走未成年的儿子包卓轩。参与偷运包卓轩的前“六四”学运领袖周锋锁认为,用违法手段断绝当事人与外界的资讯,威逼欺瞒当事人,并利用央视断章取义来进行舆论战,是中共当局一贯的做法。(卡帕/戴维森 报道)

继上周四《环球时报》声称,维权律师王宇的未成年儿子包卓轩是被境外敌对势力裹挟偷渡之后,周五、周六两日,大陆官媒新华社和央视分别再次以同样的口径报道了事件,被秘密拘押已达百天的王宇和丈夫包龙军,还首次现身央视,谴责带走儿子的行为。

根据央视的画面显示,王宇面容憔悴。她称,她对这种行为强烈谴责,这种方式亦非常危险,也是非法的。她还表示,她自己的事情,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并指公安应保护孩子。

央视还详细的披露今次接应包卓轩逃亡的线路和时间:在10月1日上午8时,包卓轩由婆婆家坐车到机场与犯罪嫌疑人唐志顺会合。10时,唐志顺、包卓轩从乌兰浩特机场登机。中午时分,唐志顺、包卓轩到达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到2日零时,两人飞抵云南昆明长水机场,在机场与先前到达的幸清贤和妻子会合,4人乘坐一辆轿车离开。8时,经过八小时的连夜赶路,4人到达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区,入住酒店。到12时,4人在酒店休息了几个小时之后,离开酒店再次启程。下午3时,4人到达中缅边境的打洛口岸,驾车直接去国门。当地一个黑摩司机岩某带着幸清贤和包卓轩穿过铁丝网偷越国境。而唐志顺乘坐另外一辆摩托车单独偷越国境进入缅甸猛拉。3人先后到达后,入住猛拉巴莱酒店。到5日下午6时,3人换到另一家华都酒店入住。6日早上9时,3人在猛拉一个农贸市场内被缅甸警方控制,随后移交大陆警方。

报道称,包卓轩现在已经回到内蒙乌兰浩特市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但在官媒的报道中,没有提及包卓轩之前已经和父亲一起启程前往澳大利亚上学,并在北京机场被拦截,随后,16岁的包卓轩护照被当局没收,并遭遇多次传唤。

参与救援的周锋锁告诉本台记者,他看到了这个资讯。当局用禁止律师会见,隔绝当事人与外界的所有资讯,威逼利诱令他们上央视悔罪,或发表他们事先安排的言论,并用断章取义的方式拼接他们需要的资讯,是一贯的做法。

周锋锁说:央视拍的这些东西,这都是断章取义,我们并不知道,它的上下文是什么,然后它告诉王宇是什么组织。律师申请、要求了这么久,都不能见到,现在央视就可以去拍,这个是不合程式的。上央视当然是有很多的圈套,特别像高瑜在央视,中共逼迫她认罪,她见了律师就说,这是因为中共抓了人(她儿子),才被迫(认罪)。这种事情多得很。这种(与外界)隔绝的手段、欺骗,然后断章取义,我们当然不能相信它。

周锋锁还表示,用绑架亲情,甚至是绑架孩子来给被他们羁押的父母施加压力,是中共当局广泛采用的一种方式。在这种背景下还相信央视的说辞和宣传,无法理解。

周锋锁说:这个当然是很野蛮的一种,没有底线的、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一种做法。这也是很多年,中国,特别又在习近平执政后广泛采用的一个办法。有一个律师就被告诉,如果你不服我们就找你的孩子算账。一个绑匪,把父母绑架了,还绑架儿子,还能来让父母来讲话。这个环境下有人愿意相信,那真是脑袋被驴踢了。

被捕的维权人士幸清贤的妻子何娟称,他们的一些亲友亦看到了央视的报道,但迫于压力,或是不愿意思考,很容易相信这些说辞。

何娟说:他们肯定像昨天看了央视的节目啊,反正家里人都是那种反对的态度,都觉得我不要去搞事,共产党是很强大的,没必要去和它说个黑白是非。就是它定性的东西,你也知道是那样子就行了,不要去跟它掰回来,掰得来吗?觉得别指望什么清白啊什么之类的。家里亲戚就是不怎么上网的那类人吧,就是头脑要简单一些,应该是这样。

本台记者致电央视新闻采访部门和新闻中心一位管理人员的手机,但电话都无人接听。

据本台记者初步统计,自7.09抓捕维权律师以来,除20多名律师和维权活跃人士被限制出境外,还有4位律师的子女被大陆当局限制出境。他们分别是王宇律师16岁的儿子包卓轩、于合金律师的孩子、李和平律师15岁儿子和5岁女儿、刘晓原律师儿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