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因同情学生而託病卸职的内地著名老报人、《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谭文瑞(笔名池北偶),前天在北京病逝,终年92岁。谭早年在香港《大公报》任职,曾是查良镛(金庸)的上司,1950年被召回国加入中共喉舌,由编辑、评论员做到老总,直到六四前被解职退休。在此之前,谭曾为叶剑英起草《告台湾同胞书》,担任过邓小平访问美国的顾问。官媒昨以“同志”称呼他。

上世纪40年代,毕业于燕京大学新闻系的谭文瑞,受中共派遣参与香港《大公报》复刊工作,负责国际新闻版和撰写国际评论。

曾任金庸上司

在此期间,查良镛在该报做过国际电讯繙译。1950年,谭经“名记”范长江引荐回国进入《人民日报》国际部。文革结束不久,谭出任报社总编辑,热衷推行新闻改革,要求编辑记者适应读者需要,并且受命创办《人民日报》海外版。

1978年12月,谭文瑞被高层叫去起草《告台湾同胞书》,根据邓小平要求,文章既要面对台湾百姓,也要面对台湾当局。语气委婉平和,半文半白,让他们能听得进去。三、四天后,谭按时将初稿送到胡乔木手中,随后两人一齐到小平家中,当面逐字逐句念给邓听,“小平一个字也没有改”,听完后即分送政治局委员。1979元旦,这篇融化两岸30年坚冰的重要文献,以全国人大委员长叶剑英的名义公开发表。

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爆发天安门学生运动,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记者编辑走上街头支持学生,身为老总的谭文瑞睁眼闭眼。5月19日,也就在李鹏宣布戒严之前,谭突然吐血住院,由社长钱李仁接管报社编务,6月2日,钱也宣布即时休假养“病”。六四屠城后,中宣部以“对动乱态度消极”为由,将谭、钱等人解除职务,退休回家。有天安门学生曾赞道,“谭和钱都是好样的,他们被解职后,《人民日报》真成了日人民报了。”

擅写政治讽刺诗

谭文瑞还是著名杂文家,尤擅长写政治讽刺诗,“兴到落笔,诙谐风趣,忧国忧民,嬉笑怒骂”。几十年间,“池北偶”的讽刺诗、打油诗经常由华君武、丁聪、方成等漫画家配画,以诗配画形式见诸于各大报纸杂志上,在社会各界广为人知。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