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93244cfb-bf77-4a78-b32b-b01e68c61531
高沈:唐志顺营救包蒙蒙没有错,警察秘密关押唐志顺违法(CK摄)

唐志顺和幸清贤,为营救因父母被捕而被警方软禁和虐待的中国维权律师包龙军和王宇16岁的儿子包蒙蒙,在缅甸被越境而来的中国警察抓捕。唐志顺的妻子高沈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唐志顺自被捕至今下落不明,她要求中国警方告诉她唐志顺现在被关在那里,她怀疑唐志顺遭到刑讯逼供。

10月的黄金周假期,唐志顺买好了一家的飞机票,和妻子女儿一起去美国旅游。但临出发前,唐志顺告诉妻子高沈,让她带女儿先走,自己要晚些到美国,谁知这就是唐志顺一家妻离子散的开始。目前带着女儿滞留旧金山的高沈对记者说:“我和我女儿到了美国了,她爸爸没到。等到他被抓了以后我们才知道,他是去帮助一个孩子,结果他也被抓了。本来是一个很幸福的家庭,遇到这个事情以后,我们的生活就被打乱了,我和孩子就陷入窘迫的状况当中:现在没有经济收入,吃饭、住房都要跟朋友借钱。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很突然。”

虽然灾难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但高沈对丈夫的行为表示完全理解。她说:“这跟他热心帮助别人、很仗义、很爱孩子的性格有关。他对自己的孩子好,他对别人的孩子也特别好。就是由于他的热心肠,使得他去帮助那个孩子,没想到帮出麻烦来了,不但孩子没救出来,自己也被警方扣押了。那个孩子想出国留学,但是护照被没收了,人身自由也被警方限制了,伸出援手帮助他,这种行为我是支持的。每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都应该帮助孩子的,帮助孩子没有错。”

高沈接着说:有错的是现在国内当局警方,他们秘密关押,不给家属通知,不让会见律师,音讯全无,这种做法是非常让人不齿的。国内一直提倡什么公开、公正、透明办案,结果哪里有?都到我家里搜查了,也不告诉我家里人,唐志顺关在那里。CCTV都报道了,他们说得头头是道,但是到现在,他们都不给我们家属任何交代。这是国家所宣称的依法治国、依法办案吗?他们秘密关押,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他们不让我们见人,我们就非常怀疑唐志顺、幸清贤被中国警方折磨、摧残、刑讯逼供。”

中央电视台在报道唐志顺、幸清贤营救包蒙蒙事件时,使用了“裹挟”一词,高沈在接受采访时,对央视的污蔑中伤严词驳斥,她说:“首先从CCTV播放给全国人民的录像上看,那个孩子他是自己从家里走出来的,而我丈夫唐志顺从始至终都跟他保持着一段距离,没有任何跟他身体接触,没有拉、扯、拽这些动作,没有任何裹挟的行为,他把这个词加在我先生身上是非常不正确、不公平的。而且据CCTV报道他们是乘坐飞机走的,所以孩子不可能被裹挟。而且裹挟这个孩子的意义何在呢?他是一个被限制自由、被限制出境的人,带着他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吗?没有任何好处。之所以唐叔叔和幸叔叔要搭救这个孩子,只能是出于热心肠,帮助这个孩子。”

目前身处逆境的高沈正面临许多难题,但对于高沈来讲,任何事情也没有这件事情重要。她说:“就是希望尽快见到唐志顺。希望他在里面能够平安,没有受到虐待。希望他健康,早点跟我和女儿见面。”

来源:RFA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