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01: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赵婧姝)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著名政治学学者俞可平已正式辞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并将回到母校北京大学,担任新组建的北大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并接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兼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俞可平1959年出生,浙江诸暨人。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师从于当代中国政治学主要奠基人赵宝煦,成为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政治学博士。1987年毕业后在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任教,不久调入中央编译局,后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

俞可平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比较政治、中国政治、政府创新、公民社会、全球化、治理与善治。此外,俞可平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校教授或研究员,曾任美国杜克大学、德国自由大学客座教授。

2006年12月,他在《北京日报》上发表《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引起广泛反响,而后出版《民主是个好东西:俞可平访谈录》。近年来,俞可平提倡的治理现代化研究、善治以及地方政府创新等,均有较大影响。

关于此次辞职,俞可平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他担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已超过14年。“我自己研究的是政治体制改革,了解一般一个干部在一个岗位上不得超过8年,我已经超过6年了,我应当带头能上能下。中央现在不是强调能上能下吗?我啥都不要,就想做个教授。”因此,俞可平四五年前就下决心回学校做教授,经过三四年间的多次争取,最终获批辞职。俞可平说,他有一种推动学术进步的强烈责任感,要“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民族的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的一位教师向北青报记者透露,俞可平的确即将到学院任院长,但正式任命还没有下来。根据官方介绍,北大政府管理学院于2001年12月成立,学院力争成为我国政治学、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科研、教学、培训、咨询及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努力为国家培养公共事业以及相关学科的学术和实践的领军人才。供图/视觉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