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因报道王林案而被抓的南都记者刘伟,周六(31日)现身官媒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公开悔罪。刘伟指自己深爱新闻职业,称后悔为获取独家报道资讯而违法。有媒体人表示理解他的处境,并指警方滥权,使到舆论监督的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卡帕/戴维森 报道)

根据央视的报道,王林的秘书雷帆和前妻张七凤,谋划花200万行贿办案的民警锺伟,以购买案件侦办过程中的机密材料,刘伟并参与其中。央视记者还以现场采访的方式,让南都记者刘伟公开表达忏悔。

刘伟在视频里说:这个案子,我们要一直做到最好,全国领先,或者独家一手的资讯,别人拿不到。首先,张七凤跟雷帆还有锺伟的这个做法,一定是非法的,其次,我给了建议,参与了其中,不管你怎么想拿到多么重要的资讯,一定要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做事情真的要多想一想。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太好的警示,这个代价太大了,真的太大了,把我的一切都断送了。

刘伟在悔罪时表示,他非常热爱这个行业,他恐怕再没有机会从事,他不希望这件事情被拿来炒作。他希望新闻同行以他为戒,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在此前一天,大陆官媒新华网也引述公安部专案组的消息称,为了获取王林案的办理情况,王林的情妇雷帆、前妻张七凤谋划向办案民警锺伟行贿200万元(实际已支付50万),双方达成协定。案发时张七凤已向锺伟支付50万元“好处费”。同时查明,南方都市报记者刘伟为获取独家资讯而参与其中。

新华网报道,刘伟为了能够随时获得王林案第一手资料,以便写出独家报道,他主动联系了雷帆和张七凤,并提供一些帮助。雷帆从锺伟那里得知自己手机被监控后,希望刘伟提供身分证办理手机卡,刘伟便用同事的身分证办了两张手机卡,供雷帆和锺伟用作联系。根据锺伟和王林家人要求,刘伟还将自己姓侯的律师朋友介绍给王林家属,替换之前担任王林辩护律师的一名本地律师,并协助雷帆劝心生悔意的张七凤。官方的消息还称,公安部门已经决定对刘伟办理取保候审,雷帆、张七凤、锺伟则已被逮捕。

据悉,中国没有新闻法,官方资讯不透明,并对记者的正常采访施加压力。调查记者们为获取资讯,不得不一直在敏感地带游走。

刘伟的朋友陈星表示,他们已经看到了官媒的报道;刘伟为了获取独家报道的资讯被抓,新闻界人心惶惶。

他说:哎呀妈呀,全国人民都看到。这意味著啥也不干了。没有,就一扯,最近半个多月没有出门,从刘伟被抓了之后。生存艰难啊,现在都想转型,不想干记者,没啥意思。

陈星还表示,他解释同行和亲友都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原因,是不想给刘伟带来额外的压力。

他说:大哥,现在就不害他了。他现在是确实,家里面接受采访啥也不能说。现在今天能够出来已经算是不错了,现在马上取保,正在办取保,还没有出来。估计问题不大,取保。

刘伟的前同事刘斌则表示,刘伟没收钱,没有谋取任何私利,为了做好新闻,没什么好指责的。这次事件也许是地方警界胡为,但没有任何纠错机制,整个政府为江西省的乱政背书。记者不按官府意志说话就是罪过。舆论监督没法搞,预示著我们的言论环境要持续恶化下去。

媒体人郭宇宽则评论说,这位记者在边缘行走,承受压力,他把自己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一个参与者,他犯了错误,也要一生承担,而他的错误只有太投入了。但他的努力,只是为了远离那些发布会的通稿,贴近第一手的资讯来源,把真正的深度报道呈现给社会。如果说他的私利,那就是为了调查记者的荣誉。

在还没有经法院审判,就让当事人在央视公开悔罪,是2013年以来,当局最常用的做法。在此之前,当局以抓捕其儿子的手段迫使记者高瑜等在央视悔罪。据悉,根据现行法律,在侦办案件属于机密,而官媒何以能在未经法院审理的前提下,对所有当事人进行媒体曝光?本台记者致电公安部资讯公开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