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英国,国内网上流传两个段子,值得一评。

第一个段子:

英女王问卡梅伦:卡中堂,都谈什么了?

卡梅伦:回老佛爷,洋人要来给我们修铁路了。

这个段子的意思是,一百多年前,是英国有钱有技术,到中国来给中国修铁路;一百多年后,是中国有钱有技术,到英国给英国修铁路(修核电站)了。一百多年前的历史重现,只是双方的角色互换。

其实不必倒推一百多年,倒推三十几年,对比恐怕更鲜明。

1979年,当时主管工业的王震副总理曾经访问英国,对英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进行了较全面考察。

王震到英国后,听说英国大部分工人、职员、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约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七十的普通百姓,都拥有在中国人看来相当阔绰的私人住宅和家用轿车,每年度假可以出国旅游,感到非常惊讶。他带着“访贫问苦”的明确意向要求访问一个失业工人,想看看英国的阴暗面。中国驻英大使柯华陪同王老来到一个失业工人的家。这位失业工人住着一栋一百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有餐厅、客厅,有沙发、电视机,装饰柜子里有珍藏的银器,房后还有一个约五十平米的小花园。由于失业,他可以不纳税,享受免费医疗,子女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柯华大使告诉他:“我曾问过一位清洁工人,他每周收入约一百英镑。一个开电梯的工人,每周收入一百五十英镑。”按当时英镑兑人民币汇率一比四概算,清洁工的周工资相当于人民币四百元,电梯工的周工资相当于人民币六百元。顺便一提,这位柯华大使就是习近平的前岳父,柯华的女儿柯玲玲是习近平的前妻。

王震当时是国务院副总理、政治局委员,特权部分不论,每月工资不到四百元,周工资不到一百元,相当于英国一个清洁工每周工资的四分之一,相当于一个英国电梯工每周工资的六分之一。如果不是拿中国高官与英国工人相比,而两国百姓作对比,那差距就更大了。据有关专家研究的结果,1978年中英两国人均国民收入的比例是1:42;就是说,中国清洁工的工资是英国清洁工工资的1/42。无怪乎王震最后总结道:“我看英国搞得不错,物质极大丰富,三大差别基本消灭,社会公正、社会福利也受重视,如果加上共产党执政,英国就是我们理想中的共产主义社会”。

所以,我们切莫把当今中国的崛起归功于共产革命;要归功也只能归功于后三十几年的改革即“复辟资本主义”。如果当年不是共产党打败了国民党而是国民党打败了共产党,中国的崛起只会更早更灿烂。

第二个段子:

三十年前。

女:跟我去英国吧。

男:我去英国后做什么?

女:就算拿不到好的offer,打工也可以的。

男:我不给鬼佬打工。

女:要去英国还不给鬼佬打工,难道你还想让女王请你吃饭?

男:好啊,女王请我吃饭我就去。

三十年后。

2015年10月20日,30年前的那个女接到一个电话,

30年前的男:明天女王请我吃饭,你来不来?

明眼人一望而知,这个段子里的一男一女是指习近平和他的前妻、前中国驻英大使柯华的女儿柯玲玲。想当年,柯玲玲在英国留学,一度也想让习近平本人到英国,习近平没同意,其后不久两人离婚。这个段子告诉人们,习近平是多么的有大志,而他的前妻是多么的没眼力。

不少人称赞这个段子很励志。错,大错特错。这个段子哪里是励志,分明是谄媚权力,趋炎附势,而且是肯定中共专制,肯定六四屠杀。假如没有中共专制,尤其是假如没有六四屠杀,假如没有六四屠杀之后陈云的那句话“还是自家的孩子靠得住”,哪里轮得上习近平当国家主席呢?

当初习近平和柯玲玲为何离婚,个中详情外人固然不知道,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在当年,无论是习近平前妻一家,还是周围的人,乃至于习近平自己,都并不看好习近平的仕途前程。那时候,中共选拔年轻干部很强调知识化,和文革前的老大学生以及文革后的新大学生、研究生相比,只有初一生加工农兵学员学历的习近平显然处于劣势;再加上政绩平庸,在八十年代的年轻干部群体中,习近平并不起眼。身为太子党,习近平在仕途上一路有人照应,但也因此不被同僚待见。习近平在十六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排名倒数第一(候补委员排名以得票多少为序),也就是说差一点就名落孙山,而比他小两岁的李克强那时已经是中央委员了。

在习近平的官场生涯中,有两件事相当关键。一是六四。六四后,陈云发话:还是自家的孩子靠得住,他们至少不会挖我们的祖坟。有了这句话,才有了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太子党们的一帆风顺、青云直上。另一件事是江胡权斗,江泽民一心要阻止团派的李克强上位,于是竭力把习近平推到前面。在八十年代初期,谁也想象不到会发生这样的两件事,所以在那时,不要说习近平的前妻,就连习近平自己,也想象不到他会有受英国女王邀请到白金汉宫吃饭的这一天。

《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