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乐高玩具公司拒绝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对该公司积木的批量订货,理由是该公司“不同意用乐高积木做政治作品” 。据外媒报道,艾未未曾用乐高积木在美国旧金山拼成176幅世界各地政治犯 及政治流亡者犯 的肖像,其中包括在中国狱中的刘晓波。乐高公司以前卖给过艾未未积木,这次拒售是否遭到某方的压力不得而知。可照此理推去,笔墨商、纸商,甚至手机公司、电脑公司都不能卖给艾商品了,因为艾都可能利用这些商品进行政治活动,搞政治性作品创作、交流。而乐高玩具售前是否都要对购买者进行政审,并对玩具使用有限定呢?

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为此事10月26日发题为《艾未未订乐高积木遭拒的插曲》一文。有什么插曲看不出来,倒是可讲两点思索。

一, 拒售也是一种政治态度。单文讲“大多数跨国公司都必须遵守一个规则:以顺应的态度对待政治正确性的要求,同时要坚决避免陷入政治纠纷,保持经济与政治的分立。”看来在对艾作品上有“政治纠纷” ,乐高公司处于纠纷中显然感到了压力,有压力就不“以顺应的态度对待政治正确性的要求” 了,对支持政治犯的艾未未不支持了。这就是经济与政治的分立吗?不是,难道拒售本身不也是对人权的一种政治态度吗?

二,因经济利益而让步的一种“人权绥靖主义” 流行。单文讲“单靠‘舆论斗争’ 中国恐怕很难翻身,经济力量和中国的综合实力都会逐渐站出来,改变中西对话的大环境······”“当中国崛起为世界炙手可热的力量时,西方主流社会就有可能会收敛对那些中国‘异见明星’ 的公开支持,让那些人会感到一些‘世态炎凉’ ,产生新的危机感。”单文对乐高公司此举原因一口点破“乐高公司在中国有大量业务,上海有可能开一家新的乐高主题公园,它拒绝配合艾未未的任性,因为它的利益有着巨大牵动面······”。环报在27日一篇社评中也说到“很多让我们当下一筹莫展的事情,有可能随着经济成果的不断积累逐渐自行淡化,出现戏剧性的柳暗花明。”
有些时候有些地方的妥协让步可以理解,毕竟眼前利益比长远利益,经济利益比政治利益让人更易先看到。为经济项目、合同、大订单而折腰者不只公司,一些赫赫有名的政治家也在榜上。对这种因经济利益而让步的“人权绥靖主义” 我们很无奈,有感“世态炎凉”,世界是复杂的。

北京查建国 11月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