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案三次移送检察院苏昌兰或被起诉 刘远东案再次延长三月审限

65738e91-e1af-4f25-85e1-69cd8630ce66
图片: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左)及其丈夫陈德权。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天理锐评)

广东维权人士天理的所谓“煽颠案”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后,已于日前第三次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而同样被控“煽颠”的苏昌兰,也在经过两次退侦后或 将被检察院起诉。此外,因声援《南周》而于2013年被捕的维权人士刘远东,案件自2014年1月开庭后至今未判,日前该案再被延长三月审限。截至目前, 刘远东已被关押2年零8个月。

广东维权人士天理(原名陈启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第二次补充侦查完毕,已再次重报检察院审查起诉。

天理的代理律师刘晓原11月2日向本台表示,他上午联系了检察院得知,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公安机关已在10月29日第三次将案件重报检察院。不过检方并未透露此次警方补充了什么证据。

刘晓原:“补充侦查也是一个月,9月29号退的,10月29号重报检察院了。我今天上午打电话确定的。”

记者:“第二次(退补侦)有没有增加什么新的事实或者证据?”

刘晓原:“我早上打电话也问了检察官,他说第二次有一点,但具体是什么他没有告诉我。他说不可能在电话中告诉你。”

刘晓原说,依照与天理案相关的苏昌兰案此前二次补充侦查的情况,警方只是增加了一些“不算证据的证据”。

“苏昌兰那个案件也是一样的,第一次是没有补充侦查到任何证据,第二次搞了几份(证据)。苏昌兰后面第二次补充侦查就是这样,我认为不够新的证据。 一个是怎么抓捕苏昌兰的,还有公安的办案经过,还有她的户口证明,还有对她的审讯录像是谁来制作的。就是涉及案件的几乎没有什么。天理这次具体补充侦查了 什么材料也不知道,第一次是没有的。”

刘晓原表示,在与检察官通话的过程中,对方提及准备起诉苏昌兰。

“据我了解,苏昌兰那个案件,我问了检察官,他可能会起诉苏昌兰。我原来预计可能不会起诉她,但是不是知道会不会改变罪名。我今天和检察官电话里也谈了一些观点,苏昌兰的行为是不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她只是个别的言论有点尖锐。”

天理曾在网络上发表大量维权文章,包括声援高智晟、郭飞雄、唐荆陵以及张林的女儿小安妮读书。2014年11月,天理因支持香港占中,并为已被当局抓捕的苏昌兰奔走而遭到警方刑拘,后被以“煽颠罪”逮捕。

此外,广州南方街头运动推动者刘远东因于2013参与声援《南方周末》事件而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及“虚报注册资本罪”抓捕,案件于 2014年1月24日开庭,至今没有宣判。10月29日,该案因“特殊情况”再获最高法院批准延长审理期限3个月。刘远东至今已被羁押2年零8个月,成为 在押未判时间最长的政治犯。

刘远东的好友,深圳维权人士余刚11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此举显然是违法的,不过,由于法律本身也是他们自己制定的,作为普通的公民,对此别无他法,十分无奈。

“肯定是违法的,共产党就是这样的,他肯定都不讲法律的。法律都是一家的,他立法、他解释、他执行,他怎么说怎么做都可以。”

同样因为声援《南周》而被捕的维权人士郭飞雄、孙德胜,案件在开庭后也迟迟未判,郭、孙两人与刘远东在看守所均长时间得不到放风。

来源:RFA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