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昌兰
资料图片:中国妇权义工苏昌兰(图中站立者)在一场村民大会上,鼓励村民推举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中国妇权)

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涉嫌“煽颠”一案,日前被起诉至法院。苏昌兰的代理律师对此表示意外,认为或是因当事人在佛山维权人士中颇具影响力,令当局决定“杀鸡儆猴”。苏昌兰的家人说,这是一场政治迫害。

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在被关押逾一年后,日前,检察院对案件提起公诉。

苏昌兰的代理律师刘晓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检察院于11月13日将苏昌兰起诉至法院,罪名依然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何时开庭则是个未知数。

“法院有个7天 的立案审查期限,检察院明确告诉我已经给法院了。预审审限正常是两个月,可以延长一个月,就是说最长是三个月,但这个很难说,一般普通案件到法庭,开庭在 一个月左右,但她这种案件不好说。有些敏感案件,像浦志强的案件这么长时间都不开庭。广东这类去年以来被抓的煽颠案件,都是时间比较长,所以具体什么时间 开庭还不知道。”

刘晓原认为,苏昌兰被起诉,令人感到意外,不过,由于苏昌兰在佛山维权人士中颇有影响力,不排除当局是为了“杀鸡儆猴”。

“我 们原来以为可能不会起诉,有点出乎意料。后来我们分析了下,又感觉他们会起诉她是预料之中。因为她和陈启棠(天理)都是广东特别是佛山地区维权的比较有影 响力的人物,这些年来他们也一直在关注民众的维权。苏昌兰主要关注土地维权、还有妇女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他们(当局)可能也会以对他们的判刑作为给当 地维权人士打压的一个效应吧。”

于上月下旬会见过苏昌兰的刘晓原表示,苏昌兰的身体状况仍然不佳,因颈椎压迫神经引起手脚麻木,以及一些部位疼痛。不过,由于看守所条件有限,难以得到较好的治疗。

苏昌兰患有甲亢,在押期间,因病情严重引发心脏间歇停顿。家属曾向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递交申请,要求公开苏昌兰的身体健康状况信息以及是否遭受刑讯逼供,但被警方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为由拒绝。
苏昌兰的大哥苏尚伟向本台表示,对于妹妹的情况十分担忧,他说,苏昌兰没有做任何违法犯罪的事,这是当局对她的政治迫害。

“她这个情况我肯定担心她,第一是她的身体状况,第二就是她所受到的迫害。她这个案子我看是政治迫害吧,她本身就有言论自由,宪法赋予她的言论自由,从头到尾她都没有违法犯罪的行为。”

原为小学教师的苏昌兰因参与土地维权而失去工作,多年来长期参与社会维权活动。去年10月,苏昌兰因在网上转发图片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而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传唤,后被以“煽颠罪”逮捕。

来源:RFA

作者